close


前言:

  前晚借宿廖小岳住處,一早出發往旗山集合,David已經在加油站等候,久違不見的David風采依舊,容光煥發。Nice to meet David again!^^

  緊接著,KAKU大哥載著山友稱"姊夫"的前輩一同前來,事實上,之前從井步山道舊好茶那次行程便已經見過面,不過當時因為大家目標不同,所以相處時間非常短暫!

  最後,文常夫婦也載著南部盛名的吳東山前輩來到,吳東山前輩也是文常夫婦的登山師父。今日眾多貴客前來,內心實在惶恐,何德何能? >_<

  三車集合後,我們往甲仙出發,還要跟將軍大人碰面呢!將軍大人為了爬山,推掉一場高爾夫球賽,馬上賠了球友一頓飯,真是抱歉,讓您破費了!^^"

吳酒桶頭或稱六義山之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
2007_1014_甲仙吳酒桶頭山航跡檔 下載

人員:吳東山前輩、姊夫前輩、文常夫婦、DAVID、將軍大人、KAKU大哥、NIKI & 我,共9人。
*吳東山前輩是很早期就在南部爬山探勘的前輩,大約是跟陳哲男前輩同一時期!此趟他與KAKU大哥在聊山,實在插不上話,等級有差!Orz

造訪的山:

⊙吳酒桶頭:H784m,3-5015號,尚有許多山名:六義山(現稱,改命為義)、六命山、甲仙山、鹿鳴山等,那個名字不重要,重點是此山沿途展望不錯,可俯瞰南化水庫、甲仙市區,遠看山景也不錯。

  吳酒桶頭登山步道全程不長,幾乎都有庇蔭,且涼亭處山谷之風徐徐吹來頗為涼爽,非常適合來甲仙時順便拜訪!

  登山口:一般大眾化路線,從南到北共有四個入口:四德(接福德宮)、公館(接內寮坪停車場)、百葉(接聖保宮)、紫霞山登山口(接台20線公路聖天宮,剛好與風空子山相鄰)

以下拷貝自KAKU大哥BLOG^^:

四德入口車可開到福德宮(高約610M),福德宮接上稜線觀湖平台十分鐘步程,有步道
公館入口(台21線238.5K)車可開到內寮坪停車場(高約560M)
百葉入口(台20線55.2K)車可開到聖保宮(高約550M),聖保宮接上稜線路只要兩分鐘步程
紫霞山入口(台20線約53.5K左右)車在開前進約100m抵登山口(高約300M)
以上皆有登山步道
車路況,以紫霞山入口、百葉入口最佳
紫霞山入口從公路旁就起登,沿稜線看南化水庫山光水色,休閒健行兩宜路線

行程記錄:

  行前,文常夫婦與吳東山前輩車停聖保宮,並將DAVID的車子也一併停放於此,預計下山後幫忙接駁,其餘人車停紫霞山登山口,安排得宜下,讓我們可以一走吳酒桶頭山全稜,甚為感謝,不過讓文常夫婦&吳東山前輩在聖保宮久等,實在過意不去!

百葉入口,由此循水泥路可上聖保宮:

0835 紫霞山入口起登
入口處美妙的蕈菇:

入口處有指標:

正式步道入口旁有一廢棄鐵皮屋:

階梯前有一路線導覽圖,研究一下:

0845 西北方透空處有展望,可見南化水庫,從這邊開始,不時都有展望 路徑清爽明朗:

小花一朵:

展望南化水庫:


沿著階梯往上走,過了這段,就不那麼曝曬了:

回頭看風空子山:

將軍&KAKU大哥:

0859 開始出現竹子,此後沿路有林蔭,清涼不少

0906 叉路取直行,右可接往百葉入口:

排排向前走:

路旁有駁坎:

0917 觀壩亭,一旁有岔路,可往聖保宮
*我們在此小休片刻,享受一陣清風。
觀壩亭,姐夫前輩介紹此又稱墮落亭,因為涼風吹來,備感舒服,讓人不想再走,只想在這邊睡覺...我也好想在此打盹了~^^":

岔路牌:

觀壩亭看南化水庫:

觀壩亭介紹:

0925 取直續行

0937 取直,右往攬勝亭:

秋意:

0944 鐵製觀景台,可爬山高點俯瞰:

觀景台頂看吳酒桶頭:

回眺風空子山&後面的烏山:

旗山溪:

不識遠方群山:

0947 續行

0948 叉路取直,右往內寮坪停車場:

0953 岔路取右上,左直往縣道179:

1003 登頂吳酒桶頭,山頂有一登山步道落成紀念設施
*山頂無遮蔭太熱,往前找了林蔭處泡茶先~^^,休息時遇到有一山友正在清理步道,真是辛苦了!
登山步道落成紀念設施:

吳酒桶頭:

1030 續行
俯瞰甲仙市區:

1045 賞梅步道,可惜目前無花
賞梅步道:

1053 怡情平台
*大伙先在此休息,KAKU約我一同下去看看福德宮,可走水泥產道,或是走階梯步道皆可抵達。
近一點的是怡情平台,遠方一點的是觀湖亭:

小樹苗:

走登山步道比較快,走腰繞產業道路比較慢:

福德宮(在此遇到住一旁鐵皮屋的婦人招待我們喝冰涼的梅子汁,真是透心涼。原來她老公就是在清理步道的那位先生!):

1126 從怡情平台返程

1147 重返吳酒桶頭山

1213 觀壩亭
*大伙先在此泡茶吃點心聊天,最後再下到甲仙吃中餐,讓文常夫婦請了一頓,非常感恩,希望下次大家來台中,換我跟NIKI作東!^^
觀壩亭上吳東山前輩&KAKU大哥&DAVID:

後記:

  此趟林邊山大王有事要忙,無法一同前來,實在可惜,不然想必更加熱鬧!^^

  美好輕鬆愉快的安排在加上諸位前輩、山友、好友的陪伴與招待甚為感謝,期待下次再來造訪,謝謝!^___^

參考資料:

▲KAKU大哥-吳酒桶頭及補登2006年~~南部遺漏小山

▲阿竹前輩-六義山南北稜縱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