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其實本來是要去爬志佳陽大山的,但天氣的狀況出奇的不好,於是只好...謝謝光臨,下次再來!>_<

  建議山友們若有來爬環山部落爬志佳陽大山,可以將泰雅族文物館列入參訪的行程之一!^^

  福壽山的波斯菊已經盛開,好攝之徒可以前往攝獵了~

參與人員:將軍、火星人、NIKI & 我,共四人!

圖文:

  看氣象預報說,週六天氣還不是很好,但是週日會變好,我們抱持著這樣樂觀的信念,一路從台中出發,到了大禹嶺,轉往梨山,接著來到福壽山...這一路上,雨沒停過!

途經萬大水庫,也是俗稱的碧湖,碧綠幽靜、湖面蕩漾、連雲都眷戀著:


遠方的山&雲也展現出動人的一面:


  來到了福壽山,我們車停遊客中心前,先逛逛遊客中心,中心內展示著幅幅精彩的福壽山照片,張張精彩!遊客中心外的松盧是賞楓著名景點,當然目前仍是青綠一片,但是在過兩個月,這邊將擠滿人潮,火紅的楓紅令人期待!

  告別松盧,我們續驅車前往福壽山天池一逛,天池依舊不怎麼吸引我的目光,而風雨不斷,還是快閃回去製茶場賞波斯菊吧!

雨中賞美麗的波斯菊,位於茶改場(只有我偷懶躲在車內拍,將軍、火星人&NIKI都是下去拍^^"):





  拍完波斯菊,我們返回遊客中心裡面去煮今日的午餐,真訝異,想不到室內也可以開火,還是因為下雨的關係,遊客中心就沒有制止呢?總而言之,有個可以避雨煮東西的地方真好!^^

  吃完午餐,終於該往環山部落出發了,途經梨山,山雲潑墨景致令人著迷,之後一路抵環山部落,而雨...始終未停!
途經梨山,展望風情:




  抵達環山部落之後,經詢問過後,找到了泰雅族文物館,不過因為正值世紀梨的季節,阿嬤一家人正在一樓裝箱世紀梨,房間還沒整理好,於是請我們先去逛逛,待會再回來!

  因此,我們先去探探志佳陽大山登山口在哪?過平等國小後沿著果園小道而行,路狹窄不易會車,所以趕緊車停一旁,步行前往;稍後抵達傳說中的流籠頭,附近有停車,偷喵一下車內,發現有OSPREY背包,不會吧?居然有人這種天氣硬是上山呀?^^"

  再往前行遇到三叉口,有指示牌,直行往平等吊橋,左下往司界蘭溪吊橋(又稱四季蘭溪吊橋),我們取左而下,一路抵吊橋口,吊橋無恙,一旁有廢棄水泥屋,若不介意環境較差,下次來爬志佳陽,其實也可在裡面紮營!逛完登山口後,我們便回泰雅族文物館check in了。
雲霧後面的山,便是往志佳陽大山的山路:

岔路指示牌:

四季蘭溪吊橋:

  泰雅族文物館一樓目前保有傳統的泰雅族石版屋與穀倉,並展示著很多動物的標本,而2樓則是當做民宿用,有一間2人雅房,以及一間和室大通鋪,3樓則展示了很多文物以及舊照片,不過地板上也都鋪著棉被枕頭,難道前陣子有大隊伍進住嗎?

  雖然因為農忙關係,沒有人招呼我們,但看著舊照片、舊回憶以及泰雅族的文物,彷彿回到過去,那從志佳陽上雪山的時代...真的很慶幸可以來到這邊,也希望下次阿嬤有機會可以跟我們說曾發生過的故事!
泰雅族文物館3f-山刀:

發光的畫,很特別,應該是油畫吧?現場看可是閃閃動人:

詹秀美阿嬤是編織的能手,得過超多獎的喔!:

舊照片:


水鹿頭:

這邊有很多日本的東西:

山景好漂亮的杯墊-在紐西蘭米佛峽灣,Mitre Peak教冠峰海面直拔1682公尺,為全世界最高的獨立岩塊:

聽說是狐狸:

泰雅石版屋:

泰雅族穀倉:

可愛的"莎韻"妹妹:


阿嬤沏了一大盤梨子給我們吃,阿嬤我們只有四個人耶,吃不完啦!>_<:

  晚上用完晚餐喝完小酒後,把鬧鐘時間設定好,便早早入睡了,但...傳說中該會變好天氣的狀況並沒有出現,大大打擊了上山的士氣,一番天人交戰後,還是決定撤,下次再訪。一趟迢迢而來,落得撤退收場,心中不免無奈...志佳陽大山,這已經是出發後,第二度還沒開始爬就撤退了!Orz

  一早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後,我們便踏上歸途,但剛離開沒多久,NIKI突然發現手機不見,趕緊掉頭回去拿,這個巧合,讓我們有機會跟阿嬤合拍,阿嬤真的很客氣,一再問我們要不要吃早餐?又拿了好多梨子給我們帶回家...阿嬤!我們會再來的!^^
阿嬤與NIKI合拍:

雲,其實是有生命的:


more about 環山部落&詹秀美阿嬤:

1.環山部落:http://www.sqoyaw.org.tw/index.html

2.ETtoday 來去台中/梨山/泰雅環山部落 拜訪公主的家:http://www.ettoday.com/2003/06/24/11054-1333829.htm

3.公視台灣風華紀錄片,呈現八位女性精采人生-舞蹈家蔡瑞月、文學家林海音、聲樂家林秋錦、歌仔戲苦旦廖瓊枝、廣播劇導演崔小萍、建築師修澤蘭、編織家詹秀美及台語電影明星金玫,圖書館可以借到VCD資料!

4.環山部落-詹秀美阿嬤的【泰雅族文物館】:台中縣和平鄉42408平等村環山二巷39號,04-25802315,住宿每人$500元。

夥伴連結:

◎NIKI_健朗的梨山環山部落的詹秀美阿嬤

◎將軍_環山部落

◎火星人_環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