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_0414週六,或許是因為很多人要補上班,所以阿里山區還算人少,幸好沒有出現人擠人的現象,不然整個興致就差了!^^"

此行成員有:KAKU夫婦、賴小鳥、黃梅鹿、NIKI&我,感謝KAKU夫婦隨行、賴小鳥&黃梅鹿的沿路指點&NIKI辛苦的開車。^^

前言:

  123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記憶所及,阿里山共來過...

1.專科時代的班遊,當年有住宿阿里山內,通鋪,記憶中,馬哥被強脫褲子拍照,果然是年輕。隔日看日出,很冷,天氣不好,日出行鎩羽而歸。

2.某年跟士賢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本來是約好去打桌球,但桌球室關起來,突然提議去阿里山看日出,就這樣半夜2個人騎著一台摩托車,從台中去阿里山看日出,因為是盛夏,所以不知天高地厚,沒穿太多衣服,騎到半路冷到不行...在半路停車跑步、做伏地挺身暖暖身子後硬ㄍㄧㄥ到阿里山,順利搭上最後一班看日出小火車,快凍僵了,不過值得,應該是生平第一次看到美麗的日出。看完日出後,稍微逛了一下阿里山,中途在某廟小睡片刻後,又匆匆回到台中,到家才約下午3~4點,沒人知道我們去了阿里山又回來,輕狂!

3.2004年05月01日,也是半夜騎機車出發去看日出,不過從雲林斗六過去,快多了,阿里山公路上夜裡的茶香,至今繞鼻,那日的日出同樣迷人,但依舊匆匆來回阿里山,回程從太和、瑞里、瑞峰、梅山回到斗六,也是累的半死...騎到打瞌睡!此行共有五人:玉堂、玉堂學伴、阿登、火星以及我。

4.2005年03月20日,這次是為了賞櫻花,不過因為3月大雪因素,花況差,但人群依舊如潮水般湧來,讓我嚇到了...此行依舊是騎機車來,因為櫻花季的車潮太恐怖了。此行程已經有開始記錄了,可看2005_0320_阿里山賞櫻&奮起湖,不過,文字&照片都很少就是了^^"(因為以前有額外的相簿空間,但如今被砍了><")。

2007年,今年再度來到阿里山,但卻不是為了日出也不是真為了櫻花而來,為了什麼呢?讓心放慢好好感受阿里山吧?

  其實本來是預計走阿里山區的「松山」,不過礙於往眠月石猴的舊鐵軌路濕滑危險(目前似乎有在整修,未來可以直接搭乘小火車過去,省去許多路程),所以最後決定來個輕鬆悠遊行,認真欣賞阿里山的景致,不再是匆匆而過。^^

造訪的山:

⊙大塔山:H2663m,無基點,台灣小百岳之一,大塔山為阿里山山脈最高峰,與向西延伸包括小塔山在內數座山峰合稱為塔山山系。(有一些人說鹿林山才是阿里山山脈最高峰,這些認知的差異因為牽扯太多,暫時就不考慮了!)大塔山為鄒族神話中善終者之安息地,光復後一度成為軍事管制區,上有軍事電台,如今已無人看管。

悠遊記行:

  前一晚從台中出發,來到東海再過去,接了小鳥&阿鹿後,便往塔塔加出發,夫妻樹是我們的目的地,有乾淨的流動WC,有停車場,便在此住下。

夜,很黑;星,很多;天,很冷。趕緊睡覺吧~

  一早起床,是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雖然有遊客一大早就在指指點點外,其他都很美好,美麗的夫妻樹就在旁~

夫妻樹:



妻:

夫:

  可愛的雲海也在眼前,多美滿!整理好型哩,欣賞完風光後,便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出發。

雲海,不知道對面是何山?(最高處大塔山):



這雲淡風輕的感覺真讚:

沒看錯的話這是鹿林前山的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

  來到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門口,KAKU夫婦還未到,我們先在加油站對面享用早餐,順便欣賞園區外的普賢象櫻,等到KAKU夫婦來後,又先等加油站開門(假日0800-1700),加滿油後才進入園區。

普賢象櫻:


  進到阿里山遊樂區後,KAKU大哥幫我們將路線規劃為: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沼平公園→沼平車站→阿里山閣大飯店→姐妹潭遊憩午餐→眠月線鐵道登大塔山。停好車,加滿水,鳥小姐去阿里山郵局寄完信後,便正式出發了。

阿里山郵局,第一次注意到耶!好特別:

  老師開始上課了,垂絲海棠我不小心翹課了,我們直接來到「金錢薄荷」,觸摸葉子後,真的有薄荷味道喔!:


  接下來是花如其名的白花三葉草,很直接,夠好記,我喜歡!:


  黃斑龍膽,我常會跟玉山龍膽分布太清楚,我通常以高度來區別,3000公尺以上我都猜玉山龍膽,但老師說黃斑的斑點較淡,玉山的較黑,下次在注意看看:

  這是西洋蒲公英,粉可愛:




  沼平公園內的西洋蘋果花,我們是看簡介認的,沼平公園旁有梅園,聽說梅園最多的是西洋蘋果花不是梅花喔!:


  此次覺得沼平公園的感覺有日本公園的味道:

  沼平公園內的白色茶花:


  走在蜿蜒的森林鐵道上:

  派出所前的櫻花落地:

  派出所前的櫻花,也是熱門賞櫻花地點,這應該是大島櫻:




  巧遇火車經過耶!有棒!:

  來張沒火車的:

  有人當背景的!^^:

  快到沼平車站前,又有粉多大島櫻:


  沼平車站的紫藤,已經不甘寂寞悄悄綻放了喔!:



  往姐妹潭途中,這一整個綠的感覺,真是超愛!:

  隔空棧道,很體貼地表的生物:

  台灣寶鐸花也亮相摟!第一次認識他是在奇萊南華路上,他的兄弟山寶鐸花不太會辨認:

  接下來亮相的是天南星植物,這邊的天南星真的是爆多,一株還比一株大,不過我已經另外整理天南星植物了,請看:http://www.wretch.cc/blog/leontsai&article_id=11769654,謝謝!

  行行復行行,我們逛到了姐妹潭,雖然離12點還有段時間,但想不到,我們居然這麼快就在姐妹潭享用午餐,果然夠輕鬆!XD,仍是記憶中的姐妹潭-姐潭:


姐妹潭旁玩耍的半明苔蛾,感謝美麗的羊的指點^^:

  這是台灣草莓,花朵還蠻美的~:

  姐妹潭外還有一個潭?那就稱他表姐潭吧!^^":

  台灣鹿藥,上週去北大武山也有發現喔!:

  這可愛的小葉子叫阿里山天胡荽,名字有點難,但是葉子模樣倒是印象深刻:

  嘿!大哥,可以順便送我們一程嗎?好想搭唷~:

  往大塔山的路基本上都是木階梯,KAKU大哥上山的背影:

  大塔山路上的玉山卷耳,希望這次可以記住ˋ.ˊ:


  這是什麼蕨類就還不太清楚了:

  大塔山之小黑,小黑的舌頭不知道為何也黑黑的?:

  大塔山的森氏杜鵑盛開,賞花正是時候:

  法國菊也開了不少喔!:

  山葵的花與葉,第一次看到山葵開花喔!:


  大塔山的山頂管制區,老實說我有偷偷進去,但是看不到什麼^^":

  大塔山山頂居然霧氣矇矓,原本的好視野不見,有點可惜,不過這模樣似乎也有黃山的一些些味道吧?:

  山頂發現一隻竹節蟲,想不到這麼高也看的到:

  下山時,發現冠羽畫眉耶!很幸運的有拍到她的倩影,之前才剛說都拍不到而已!^^":

  樹:

  下山回到鐵路後,霧氣不散,行走其間頗為浪漫:

  努力探頭的陽光:

  沼平車站看大塔山,真的蠻有架勢的喔!:

  下山後,居然又放晴了...看看這大島櫻與藍天...:

  夕陽下的森氏杜鵑與高砂櫻:


  期待許久的阿里山十大功勞終於在下山後在警光山莊門前發現,但到底有哪10大?其藍色果實沒特別的,不知道是否可以生食?:


  阿里山新車站附近有做磁磚畫,還蠻貼切的,這是姐妹潭:

  逛完阿里山後,我們驅車前往上東埔停車場紮營,雖然這邊禁止紮營,但基本上只要入夜紮營,警察是不會來取締的。晚餐我們享用KAKU夫婦準備的羊肉爐米粉,冷冷的山上吃著暖呼呼的羊肉湯,就是一整個爽!飯後還有NIKI準備的地瓜薑湯,哇!幸福ㄋㄟ~~^__^

  睡覺前看天空星星很多,但是想不到半夜居然下起大雨,一路下到天亮還不停,導致原本的東埔山看日出,特富野古道行都無法去了,好可惜。

  更慘的是,雨勢太大,帳棚都進水了,好悲慘呀!辛苦KAKU夫婦&鳥和鹿了,趁著她們整理裝備同時,我跟NIKI開始準備早餐:吐司、蛋、火腿,還有昨日吃剩的的地瓜薑湯,蠻豐盛的喔!雖然天空不作美,但那煎蛋的坏哩啪啦聲響,還是讓人很開心,很久沒在山上吃熱早餐了!下次的舊好茶還是努力把蛋帶上山吧!^^

  由於雨勢不停,天氣不見好轉,用完早餐,收拾好行李後,我們就跟KAKU大哥在此分別,沿著新中橫公路下山,突然間,眼睛掃到路旁有對帝雉,大叫一聲後,車子掉頭,想不到帝雉還在,但是只剩下羽毛豔麗的雄帝雉了,趕緊拍下驚喜的時刻!:

  最後,拍下路邊的款冬後,就一路下山,半路發現天氣似乎變好了...於是想想可以去羅娜部落看看...

延伸閱讀:

▲阿里山植物參考資料:自然攝影中心-山中行--阿里山植物請教


KAKU大哥的大塔山紀錄

賴小鳥的花-1

賴小鳥的花-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