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去年,原本預計跟KAKU大哥他們在2006_0401~0402一起去守城大山,不過剛好有掃墓,只好含淚放棄。同年0708~0709又安排一次守城大山,但是遇到豪大雨,困在1950鞍部營地一晚後,撤退收場(詳見:2006_0708~0709_淋雨,守城大山未竟),兩次的南東眼山上守城大山都無緣,幸好今年週三隊走了「守關山-守城大山」這路線,使得一日守城大山行,變得較為容易;後來阿戊也去了一趟,讓我看得心癢癢,也決定再次重返守城大山。

  不過,出發時還在考慮要先走守關山上守城大山還是南東眼山上有勝山,幾番考慮後,認為有勝山這條路應該比較穩固,守關山這路線如果久無人利用,勢必會變得難以通行,所以最後決定還事先走守關山上守城大山,有勝山就留待下回了!(有勝山也可從惠蓀林場上登,但應該更久無山友造訪了)

  最後,感謝週三隊的探勘與紀錄、阿戊的紀錄與電話指導,讓我們順利造訪守城大山。^^

再次介紹守城大山:

  守城大山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由多條支稜(有勝、關刀守關、南東眼、北東眼、南山、我音丁字、小出山)匯集而成,最多人走的是南東眼山線。南面為眉(南港)溪,西北面為北港溪,兩溪匯流成烏(大肚)溪。彰化縣誌稱其為「邑治第一山」(但邑治究竟為何?是當時的台中洲?現在的彰化縣?或最靠近它的埔里?有待查證。其「守」的「城」是否為埔里?也有待查證)。1930年,被日本人稱「模範部落」的霧社爆發霧社事件。泰雅族霧社群六個部落的倖存者,被日本人集體遷居到清流部落(仁愛鄉互助村清流部落),當時的遷居路線,就是守城大山經關刀山。
(以上資料參考自2005_0430_南東眼山連走守城大山_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2102)

*MORI 前輩對守城大山的補述:

1.清朝彰化縣的範圍並沒有到達埔里的地方.當時這裡是屬於番地, 埔里地方直到在光緒元年(1875年)才設置埔里社廳,光緒四年(1878年)台灣鎮總兵吳光亮在此築城門, 稱為「大埔城」.守城大山應該是指守「大埔城」的意思, 「邑治」應也是指埔里這個城市或廳(相當於縣的地位)的意思.台中州在1920年才有這個稱呼.守城大山的叫法比它早了很多.
2.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 日人埋石山方面隘勇前進時才佔領了守城大山, 根據北蕃圖資料應該是由夢谷線上山經守城大山下眉原.所以南山線前段並非越嶺古道的一部分,日人的隘勇線通常會根據社路來設置.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9331,非常珍貴的資料,感謝!

造訪的山:

⊙守關山:H2323m,山字森林三角點,樹林內無展望,山頂有駁坎與破碎酒瓶。

⊙守城大山:H2420m,一等三角點,箭竹內無展望。

⊙南山:H1207m,3-5946號,山頂無展望,但是附近茶園的展望一流。附近另有一山字森林三角點以及控制點。夢谷路線確定橋已斷未修復,無法利用。

東海大學登山社守城大山六路會師:

  紀錄提及有看到東海大學的路條,後來去東海大學BBS站查詢,發現他們在2007年寒假有辦守城大山六路會師,但結果如何不得而知,因為並沒有看到其行程記錄,說實話,真的蠻想看的!

  轉貼他們六路會師的路線:

1.南山(2天)
2.南東眼山(2天)
3.關刀山(2天)
4.小出山(3天)
5.有勝山(3天)
6.北東眼山(3天)

我的後記:有勝山應該是兩天就夠了,因為這是之前登守城大山最多人利用的路線!

參與成員:將軍、火星人、蔡里昂,共三人。

GPS航跡檔: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Article/2007/4/{85BF4502-D522-4A05-B85D-28C9A4CBFF4E}.gdb

南山三等、森林點、守關山登山口軌跡圖:

登山口位置:請詳閱參考資料的第一筆與第二筆資料,謝謝!

行程記錄:
天空與雲:


0550 轎車停土石路約H1089m處,座標【256945,2656756】後整裝出發。

0558 來到三岔路口,取左轉往守關山登山口,往右轉推測可接到南山,後來下山去探路,確定可到南山。

0604 叉路口,取直行,右轉推測也可到南山,此路線未探。

0612 叉路口,取直行,右轉推測是以前從夢谷過來南山的路,此路線未探。

0616 茶園工寮,門口有小黑和小黃兩隻小狗。

0620 守關山登山口,此處有空地可以停車與回車,可惜轎車不好開上來。
*從此開始,擾人蚊蠅很多,揮之不去,一路跟隨到守關山山頂,回程又一路跟到登山口,真的是很%^*^*^$%$@。
登山口的貨車:

沿路發現很多上次去哈堪尼山看見的紅螢:

0648 上稜線與腰繞路的會合點,左上稜線的路不清楚,右腰繞路較清楚
*建議去程走邀繞竹林路,回程再走稜線路,因為稜線路沿途有噴漆,下山時會容易看見。

0649 岔路取左,右邊路較大條,勿取。

0650 竹林內帆布休息處,小休片刻。
*進入竹林內,路條不多,需細心找,基本上是跟「東海大學」的黃色路條。
很簡陋:

0657 續行。

0716 竹林工寮,ㄜ...有點髒亂。
竹林工寮:

竹林:

不認識的植物:

0733 接上稜線路,此處要注意,寬稜,路徑、路標不好尋。

0748 左邊崖邊有VIEW可看
蜿蜒的馬路是台14線:

紫色水晶蘭:

山下茶園風光:

這是山豬玩過的痕跡吧?

0820 天然獨木橋。
*注意:過了獨木橋後約5~7分鐘路程,只要路徑不明,都取右邊走,因為我們去程走錯,都挑左邊走,一路快到獵寮處時,才遇到芒草擋路,找來找去找不到路,又不想回頭,最後硬是鑽過芒草堆,後來回程才發現正路(可能我們經驗不夠,所以選錯邊走)。

0852 獵寮,有兩個,一個獵寮內有槍,一個獵寮內有過濾水的水池。參觀了一下後,續行。
獵寮旁的頭骨:

顎骨:

0901 續行

好像金桔外皮喔!

0918 不錯的休息點,要休息可在這,獵寮過於陰暗潮濕。

1010 抵達守關山山腳下,是一片箭竹叢。

1013 經過一巨木。
巨木:


山羊新鮮排遺:

回望這片箭竹叢,其實蠻美的:

1023 抵達守關山,山頂還留有一些鍋子,山字森林三角點,山頂無展望,附近有駁坎與破碎酒瓶。
*下到守關山下方的松針空地,有夠舒服的地方,火星人決定在此睡覺,一旁擺有數罐寶特瓶水,不知是哪個隊伍留的,還有升火遺跡。
酒瓶碎片:

駁坎:

1051 松針空地換輕裝,並大休後,跟將軍兩人往守城大山出發。
*真的超棒的...連我都想不走了...。
*往守城大山需往東北向,勿跟到西南向的路,那是往關刀山的。

1053 箭竹海來啦~~(去程覺得還好,回成就感受到痛苦了。)

1113 守關山與守城大山最低鞍。
鞍部附近的雲海:

鞍部附近的杜鵑:

鞍部附近看守城大山:

箭竹中奮鬥的將軍:

1122 出箭竹海。
不知名菇類:

1137 登頂前又遇到稀疏箭竹。

1145 守城大山,終於...^^
*靠近三角點處,需注意地面上的小山溝。

1149 離開,因為山頂蒼蠅很多,又無展望,所以去一旁的松針空地休息。

1159 返程。
望守關山:

1250 返抵守關山下的松針空地,泡茶吃點心,好好享受一下。

1321 回家摟!
*回程時,天空變得清楚,遠方山巒比早上有看頭喔!

1331 巨木。
靛藍的山:

大尖山、水社大山、治卯山雙塔、西巒大山

好美的山色:




1411 獵寮處

1502 取稜線路下山,不走邀繞竹林路。
*稜線下山路,跟黃色噴漆就對了。

這是在抓山豬嗎?

1529 抵達腰繞與上稜路叉路。

1546 東邊有展望。
展望點看山,紅色的建築物應只有朗土府山,中心處圓型的母安山主峰有一小白點為水泥瞭望台,中間的是尾上山,最後面的是奇萊主山南峰,左側應該就是奇萊山主峰。

1601 回到守關山登山口。
登山口下山路,一路展望好:


回望守城大山&守關山(應該是):

1623 往南山岔路口,見時間尚有,決定一探,取左行,結果南山找很久,讓將軍&火星人久等了,真是抱歉!

*因為時間關係,所以紀錄可能會有誤差,資料僅供參考,請以航跡圖為準。

1626 三叉口,左往南山三等點,右往森林點,先取左。

1630 岔路,取右。

1631 岔路,取左。

1634 岔路,取左。
*此岔路一直往前就會看到左前方有大片茶園,當時以為是在茶園的水池邊,所以在茶園找來找去就是找不到水池,而GPS的座標也大概在這邊,就這樣尋尋覓覓...失望下,往回走,左邊有個小叉路,剛剛走過去時認為是個死路,認為只是可以停車或是迴車的地方,後來進去看一下,才發現水池被草遮住了,不進來看是看不到的,找到的瞬間...真是爽!!拍完照後,續沿原路回去。(簡單說,來時沿此路走,左前方出現茶園時,就得注意右手邊的小叉路,看起來像是死路的地方,轉進去就看到水池了。)
茶園風光,後面是守城大山:

1657 南山三等點。

回到三叉口,往森林點方向前進,經過一民宅,有養很多狗,剛好遇到男主人,問了一下附近有無三角點,經他指點方向,順利找到。^^(簡單說:經過右手邊的民宅後,往左前方的茶園前進,森林點就在茶園內,控制點很靠近路旁,找到控制點就可看見森林點。)

1703 南山森林點,附近另有一個不銹鋼控制點。
南山森林點的地物:

1715 回到停車處,感謝將軍&火星人等我!^^"

參考資料:

2007_0207_守城大山越嶺古道(南山-守關山-守城大山—原路來回)

2007_0203_守城大山越嶺古道〈週三登山隊記錄〉之登山口

2007_0324_守城大山南山線

2002_1022_南山及南山南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