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2 花蓮縣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西寶11號,http://www.spps.hlc.edu.tw

  Sipaw(西寶)是原住民母語「對岸」的意思。位於中橫旁的西寶國小,民國52年就已成立,86年改制為森林小學,不僅是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唯一的學校,也是花蓮縣唯一實施「學舍制」的國民小學。

  欲前往西寶國小,可循台8線太魯閣進入中部橫貫公路-天祥-文山-迴頭灣-約行500公尺右方進入300公尺即抵。(若從西部過來,過了豁然亭就要注意西寶要到了)。

  會知道西寶國小,也是先看到Mogu老師的-花蓮,西寶國小,感謝老師的介紹,才有機會來到這美麗的森林小學!^^

初抵西寶時,吸引我的尚不是國小,而是國小面對的山,雖然並不知道是什麼山,不過很吸引我..:




西寶國小校門口:


光階梯就很有造型:


拾階而上就是籃球場,後面造型特殊的建築物就是校舍,我記得我小時候都是打躲避球居多,現在的小學生都變了,都打籃球@@:






門牌號碼:


這不只是豬的陶藝,事實上這是燈喔,晚上會發亮的:


美麗的校舍:






教室內觀,教室裡面其實是採開放空間,沒有隔間的,意即,其實你如果在一年級上課,是可以看到隔壁二年級的上課情況的:






由於不能進入教室,所以跟小朋友打招呼,請他們當模特兒,真的很大方喔,還會擺POSE:


陶藝品是西寶國小的特色-一年級:


陶藝品是西寶國小的特色-方便一下(WC):


學校內種植有水蜜桃,第一次看到水蜜桃花呢~^^(但我其實分不清楚水蜜桃花&桃花差在哪? Orz):




  此行中,剛好遇到一位老師,就開始聊起了森林小學的點點滴滴,其實很嚮往這樣的教育模式,可是如果只有國小採行這樣的教育方式,回到國中後,是否可以接續的上填鴨式的教育呢?這實在很發人省思。

  而來到此之前,剛好看過天下雜誌的-「海闊天空的一代--教改10年後」---

  10年前,天下雜誌記錄了五位不同成長背景的孩子,他們在鏡頭前談到了未來的願望。如今,他們都已長大,有了不同的發展。從一個個年輕的生命,我們看見教育,真真切切地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一生。教改,是一條永無止境的路。重要的是,從國小到大學,要培養什麼樣的能力與實力,才能讓台灣五百萬的下一代,找到海闊天空的未來?

  以下這個連結有影音檔,有時間可以看看,渺小如果,真的不曉得,到底怎樣的教育才是好的?(南橫關山嶺山下山後,也跟Amanda & 黃梅鹿聊起這個話題,我依舊...無解!)

影音檔:mms://210.71.227.42/cw/cwvideo/2006ED.w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