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知道花蓮市有慶修院,是因為NIKI的介紹,NIKI幾乎每次來到花蓮到會來慶修院,甚至曾經來慶修院當過志工,經過他的介紹,看到慶修院的網站後,實在驚為天人,太美摟!這麼一個有名的景點,我竟然不知道,實在太失敗了!因此,慶修院這個景點,就列入了跨年計畫中必定要造訪的地方,而且特定選擇在元旦1月1日造訪,祈個福,希望今年有個好采頭!^_^

  慶修院位於花蓮縣吉安鄉中興路345號,是國家三級古蹟,其源於日據時代之寺廟,是花東史蹟保存最完整、擁有精美傳統木造建築的日式寺院。(週一休館,請不要週一前往喔!除非是特定假日!)

歷史沿革:

  中日甲午戰後,台灣割讓日本,隨著日人進駐,日本佛教各宗派也隨之傳入。最初來台的宗教主要在於慰藉日軍士兵及眷屬,直到地方抗爭平靜之後,才展開佈教工作。日本佛教在台的佈教對象一度因在台日人人數有限而以漢人為主,但受制於語言隔閡,遂轉向開設日語講習班、醫療所等服務。後因來台日人漸多,繁忙於日人喪葬禮儀等法事,乃漸停滯對漢人的佈教。

  吉野村是日本有計畫建設的移民村,是當時最為繁盛的村落,村民的宗教信仰以佛教本願派為主。大正六年(民國六年),日人川端滿二募建真言宗高野派「吉野布教所」,此為慶修院的前身。大正十一年(民國十一年),原布教所旁增建木造屋舍一座,供做講堂課室與信眾靈療養病之用。台灣光復後由吳添妹女士接管,改名「慶修院」,廢棄原供奉之不動明王,改祀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

  民國七十一年吳氏過世,隔年三月,其養子吳仕端拆除院旁之木造屋舍,新建二層鋼筋水泥房,供其家人居住與客堂之用。後來吳仕端因車禍意外身亡,慶修院遂由性良法師接掌。

  慶修院因經歷長年歲月而殘破不堪,雖曾分別於民國五十三年、六十一年進行較大規模的整修,但終究不妥。性良法師原有意重新翻造,但礙於建築基地為縣有土地,遂於民國七十七年擇地另建「懿泉寺」。民國八十六年,慶修院列為第三級古蹟,並於民國八十八年由內政部補助進行調查研究;民國九十一年初進行修復工程以還其原貌,民國九十二年八月完工,並預定於十一月邀請地方首長、地方人士、文史研究者,以及曾經在此居住的日本移民前來,共同為重獲新生的慶修院開幕,而慶修院也將朝文史空間與人文觀光方向經營。

特色:

  慶修院是唯一保存完整的日式寺院,所在區域是日治時期的吉野移民村,移民大多為來自日本四國地區德島縣的吉野川沿岸,為了懷念故鄉,遂把此地稱為「吉野」,也就是今日的吉安。對移民來說這裡是他們的第二故鄉,更有移民子孫是在此出生,所以他們對這座古寺的感情非外人可言喻。二次大戰日本戰敗,日人陸續返國之後,迭有曾移民來此居住的日人前來追憶。

  今日慶修院的前身:「吉野真言宗佈教所」是移民宗教與精神之寄託。目前寺內留有神龕、不動明王石刻、百度石等,以及八十八尊石佛等重要文物,據史料推論這八十八尊石佛有可能是川端滿二遵循當年空海遺規,行遍日本四國八十八所寺院請回。

  慶修院遵循日本傳統構造形式,結構型態以木構架系統為主。屋頂為日本「寶形造」(四注攢尖),屋面舖金屬浪板則是少有案例。慶修院具講堂及祭祀功能,屬較莊嚴的場所。四周環境清幽,寺院正面採出軒式入口「向拜」出簷,三邊帶廊附有木欄杆,格局面寬三間、進深四間,略成方形;中開間向後延伸為布教壇,進深四間。木構架上的頭貫、斗拱(三斗六枝掛)、木鼻等構件,散發著典型的江戶風格。而在傳統日式建築下融合本土之氣候,亦增添了慶修院的獨特風貌。

  此外,庭院內有一座刻有「光明真言百萬遍」字樣的石碑,以往許多病患到此膜拜求神明袪除病厄,住持法師或布教師會手持唸珠帶領雙手合十的病人,繞走石碑一百零八圈,並唸密宗佛號「嘛呢囉呢吽」一百零八遍,據說病人往往能因而痊癒。而院落裡新建有與四國地形相仿的水池,象徵著寺院的由來,以及早期移民拓墾的這段歷史。

慶修院門牌:

慶修院前門:

四角褲..不要再偷看了,進去吧!:

手水舍,是日本社寺之前,為民眾參拜前潔淨身、心、意之所。一般先清洗雙手,以杓盛水於左手心並漱口完成儀式:



慶修院主體:




不動明王:

百度石,是日本寺院的基石,由此出發赴本殿前參拜,往返百次方為完滿。還願時,更有需往返千次答謝神佛的傳統:

護摩木,護摩(Homa)是梵語是譯語,為焚燒之意。表示以智慧之火來燒煩惱之薪,並藉智慧之火來開菩提心,並能祈求滿願成功的一種焚薪儀式。護摩儀式中需用108支護摩木,代表108種煩惱;三支乳木代表三毒煩惱;密教修行者認為於護摩法中,將108種煩惱焚燼,六度功德成就。消除業障,解脫惡緣,祈安賜福:

護摩木祈福,我選了千手觀音:

護摩木祈福,NIKI選了不動明王:

*不曉得四角褲&岑欣選哪尊神佛?

販賣、展示部:

蓮花吧...我又傻傻分不清了:

造景:

礎石,慶修院主體建築的礎石,刻有當年來自四國農業移民的姓名,也象徵著他們向神佛祈求庇佑之意:

真言碑,慶修院的前身–日治時期的真言宗高野山布教所,仿照真言宗總本山(金剛峰寺)御影堂外觀設計建造,以撫慰移民思鄉之情。
庭院內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則象徵著對居民的庇佑。當年生病的日本移民,都到此虔誠祈求神明袪除病厄。病患在住職法師帶領下,雙手合十,順時針方向繞走石碑,並唸弘法大師法名「南無大師遍照金剛」。
神奇的是,許多病人因而痊癒。「治病石碑」幫助信眾靈療的神效聲名遠播。
與此石碑相呼應的「百度石」,也有同樣功能:

弘法大師,空海(774-835),四國讚歧(香川)人,九世紀初入唐為留學僧,返日創真言宗,建高野山金剛峰寺,宣揚密法,圓寂後尊為弘法大師:

石刻佛像:


照看慶修院:

不動明王,慶修院主祀之一的不動明王,亦稱不動尊,是密宗五大明王首尊,容顏威猛係大日如來的忿怒身:

八十八尊石佛,可能是川端滿二遵循當年空海遺規,行遍日本四國八十八所寺院請回:

*日本四國附近有八十八處靈場,是過去真言宗開基時弘法大師空海在四國苦練修行所設。這些靈場分布散落在四國境內各地,成為日本善男信女許願之地。這八十八所靈場依次附有番號(編號),從第一番到八十八番,全程長達一千三百公里,常有男女信徒,結隊步行巡迴各靈場進香。
俗稱「御遍路」的朝聖之旅,信徒們穿著白衣、白褲、白襪、白鞋,配戴白色肩包,手拿禪杖,頭戴笠帽,展開八十八靈場的巡禮,巡禮一周象徵祈求滿願。由於一趟朝聖之禮大約一千三百公里,路途遙遠不便,因此有許多寺廟在庭院內供奉八十八石佛,代表八十八靈場,慶修院的「八十八石佛」是全台灣最完整的一處。

慶修院八十八石佛,共供奉釋迦如來等24種佛號佛像。其中十六尊為歷史文物,六十二尊為新刻佛像。
依順序與佛號不同分別如下:

.釋迦如來   1,3,9,49,73 共五尊
.大日如來   4,28,42,60,61,72 共六尊
.地藏菩薩   5,19,20,37,56 共五尊
.藥師如來   6,11,15,18,22,26,33,34,39,40,46,50,59,67,74,75,76,77,88 共十九尊
.阿彌陀如來  2,7,30,47,51,53,57,64,68,78 共十尊
.千手觀音   8,16,29,38,43,58,66,71,81 共十尊
.千手觀世音菩薩10 共一尊
.十一面佛   13,32,41,44,48,52,62,79,86 共九尊
.虛空藏    12,21,24 共三尊
.彌勒菩薩   14 共一尊
.七佛藥師如來 17 共一尊
.厄除藥師如來 23,35 共二尊
.延命地藏菩薩 25 共一尊
.十一面觀音  27 共一尊
.文殊菩薩   31 共一尊
.波切不動明王 36,45 共二尊
.不動明王   54 共一尊
.大通智勝佛  55 共一尊
.毘沙門天   63 共一尊
.十一面觀世音 65 共一尊
.聖觀音    69,83,85,87 共四尊
.馬頭觀音   70 共一尊
.千手千眼觀音 82 共一尊
.十一面千手觀音80,84 共二尊

以上介紹參考自「慶修院官方網站」:http://www.heritage.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