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員:高大哥、紅塑膠帶大哥 & 我

造訪山頭:

⊙雙龍山:1094m 內埔三等三角點312號
⊙南雙龍山:1323m,森林三角點
⊙治茆山:2909m,一等三角點
⊙治茆南峰:2863m,無基點
*所謂的雙塔,指的就是治茆雙塔,在中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見治茆雙塔的壯麗山形,在日月潭也可遠眺喔!我想,如果治茆雙塔有3000公尺以上,那他一定會入選百岳的!

治茆山交通資訊(整理自參考資料):
水里玉管處→台16線左入地利村→地利村後叉路,取右往雙龍部落,經過雙龍大橋後→3.2K雙龍部落派出所叉路,直行柏油路→3.3K叉路取右上,順主要馬路上山,經雙龍部落→4.75K三叉路,取左上主線→7K叉路取左轉而上水泥路面→7.9K叉路,右上往雙龍山,取直行水泥路→9.5K叉路右上往南雙龍山,取直行水泥路→9.8K水泥路終止,接路況差碎石路→鐵柵門。

雙龍山交通資訊(整理自參考資料):
從7.9K叉路取右上,550公尺叉路取右下,再150公尺叉路取左上接土泥路後,再150公尺轉彎處停車,基石位於茶園右側小徑下降再左轉到茶園下緣,約3分鐘可達,從停車處往下看,位於茶園左側最下方盡頭,視線很好。

南雙龍山交通資訊(整理自參考資料):
從9.5K叉路取右上坡→9.8K叉路直上水泥路(往左是治茆山舊路,此9.8K叉路與治茆山9.8K叉路不同,勿搞混)→10.2公里鞍部叉路取右上坡土泥路→10.6公里山頂大工寮停車[視線1級棒]→基石位於左側土泥路下降一段,位於鐵皮屋小工寮的右後方,距離停車處約150公尺,2分鐘可達,全是茶園。

營地:
最理想的營地在H2283M的工寮營地,活水源就在約3分鐘處溪流,已經有接水管過來工寮這邊。此工寮堪稱五星級的豪華大工寮,有水、有WC、有淋浴間、有廚房、有帳篷、有床...帳篷真的可以不用揹了...。

再重裝走約45分鐘的停機坪營地也是不錯的營地,腹地廣大、平坦,不過得揹水&帳篷就是了。

注意事項:
1.治茆山,9.8K水泥路終止,接路況差碎石路後沒多久即會遇到「鐵柵門」,此鐵柵門已經被林務局上鎖,從此重裝踢到產業道路盡頭坍崩處約7KM,此段路重裝去程費時約2HR,回程約1.5HR。(後來得知KEY在村長那邊,如果有辦法借到...那就賺到了!)

2.根據原住民獵人說停機坪往西巒大山的路可以通,有獵徑可以使用,回程時剛好在工寮遇到他從那邊打獵回來。

治茆山視野:
爬上樹可見水社、大尖、守城、白姑、干卓萬、合歡、奇萊、東郡、秀馬、玉山、西巒諸山!
(看資料說的,我幾乎認不出來...Orz)

雙龍山行程記錄:

0858 7.9K叉路取右上
0903 停車處,水泥路盡頭
*展望很好,可見濁水溪對岸的「竹墓山、水社大山、分分山、卓社、卓社山、後尖山、雨社山、集集大山、車坪崙山等」,以及山腳下的地利部落。日月潭、慈恩塔也歷歷在目!
雙龍山展望-竹墓山、水社大山&地利村:

雙龍山展望-集集大山、車坪崙一帶:

雙龍山展望-日月潭&慈恩塔:

雙龍山展望-俯瞰地利:

0909 雙龍山補點
雙龍山-內補3-312號:

南雙龍山行程記錄:

0931 9.5K叉路取右上坡
0939 大工寮停車處
*再往前還有一個小鐵皮工寮,三角點在在那邊附近,機車其實可以直接騎到那邊停放
*同樣可見美麗的竹墓山
南雙龍山展望-卓社大山:

南雙龍山展望-日月潭更近了:

三角點就在前方工寮右邊茶園旁(車可到):

0944 南雙龍山山字森林三角點
南雙龍山山字森林三角點:

治茆山簡易行程記錄:

2006_1118_Day1

1015 鐵柵門停車整裝後出發
鐵柵門...不要鎖阿~><:

路其實很好:

1104 鐵皮工寮,小休片刻
鐵皮工寮:

1115 續行
1141 展望日月潭
展望日月潭:

1142 叉路取直行,左應該是造林小徑吧!
1156 林道盡頭,休息,用個午餐
*登山口要從崩塌轉彎出切上
林道盡頭大崩塌處:

1225 出發,需陡上200公尺
*發現綠花寶石蘭
綠花寶石蘭:

1253 接上日本路,取左(右邊明顯路徑聽獵人說也可走),小休
日本路:

1309 續行

1315 大樹洞,還是活的檜木!
*活檜木過後的杜鵑橫長在林道上,很特別
活檜木:

杜鵑林道,附近是一大片杜鵑林:

***沿途經過大小崩塌、好多水源,就不一一細數了,但若是參考MORI前輩的紀錄來說,在獵寮2&水源2之間的新崩塌地,遇大雨過後應該會毀掉,不過有獵人會修路***

***詳細行程記錄,可參考MORI前輩的紀錄,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4900,除了新崩塌地外,資料非常詳盡!***


崩塌:

這個就是新崩塌的,不是很好走,請小心:

木耳嗎?@@":

小朵的,卡古錐:

水源:

美麗的山路:

1557 最後水源
最後水源:

1600 豪華六星級大工寮
淋浴間:

超大帆布豪華工寮:

*看見這豪華六星級大工寮真是訝異,沒見過規模這麼大的,後來從獵人處得知,這是做水土保持時所搭建的,東西都是用直升機運送的。

2006_1119_Day2

0430 起床

0536 摸點早黑出發
*會遇到左邊有叉路,勿取,應該只是造林小徑。

0607 停機坪,賞景
*腹地空曠,遠方太陽漸要升起,很美!
停機坪風光:

0611 續行,取左。取右是往北巒大山、西巒大山的路,獵人說可以過去,不過目前沒看過紀錄有人走過去!

0613 取左沒多久,即取左切上稜線,上切處有柯藝登山隊指示牌:往治茆山240分。(右下方有一帆布獵寮)
*這邊有一小段水泥路,非常神奇!
水泥路:

0703 山腰處可見北巒大山、西巒大山、金子山、巒潭山...還有好多沒認出來的山
山腰看日頭、看山頭-金子與玉山嗎?:

北巒大與金子嗎?:

山間晨色:


看山不識山:

0721 進入箭竹林,非常難纏...路徑有時很亂,要小心找路,尤其是回程!

0756 登頂治茆南峰
治茆南峰:

0812 續行,陡下170公尺抵最低鞍後,在上約200公尺即可登頂治茆山
*依舊箭竹林不斷。

0839 最低鞍

0922 治茆山,爬上樹後,果然展望絕佳,應該好好認山頭的。>"<
樹上俯瞰兩位前輩:

治茆山一等三角點:

治茆山看山,卻不識諸山,憾~:




1005 下山

1108 治茆南峰

1221 登山口-柯藝登山隊指示牌:往治茆山240分。
上稜處:

松針鋪地:

紅榨槭:


1224 停機坪,小休
停機坪:

1229 續行
美麗的造林小徑:

雲朵朵:

1248 這邊也有樹根牆
樹根牆:

攀繩而下:

1255 抵達豪華六星級大工寮,用午餐,在此遇到原住民獵人,他就是去西巒大山那邊打獵的。

1343 下山摟!
再見:

1417 大崩塌!
路迢迢:

1428 水源處休息

1435 續行
續行:

這些木棧道是日本時代就留下來的:

展望治茆雙塔:


1538 大樹洞,活檜木,小休片刻

1549 續行
續行:


1614 抵達林道盡頭崩塌處,還有好長的路要踢...不過不會摸黑了!
走在林道上的兩位大哥:

歸途:

柳杉林:

1723 鐵柵門,終於完成了!^^

***鐵柵門要是無法開啟,第二日一定要走快些,不然很有可能摸黑!

參考資料:

2005_1013_治卯山

2005_1006_完成南投的最後一顆一等點--治茆山一日行--龜速行程

2005_0325_小花心中五岳中級山---治茆雙塔(最速路線)

2005_1231_2006_0101_治茆山、治茆南峰

2005_0423_治茆山,雙龍山,雙龍南峰二天輕鬆行

2006_0131_新春會治茆雙塔: 一等基石,好展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