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林內,陽光照射不太進來,光線不夠,有夠不好拍,手晃到不行>"<,雖然照片拍的不多,但塔魔巴絕對值得親身走一回,品嚐原始林相之美!

隊伍:假日登山隊,共計10人!(感謝阿強幫忙協助放置接駁車)

造訪山頭:

⊙塔曼山:2130M,3-6263號,台北縣第一高峰,山頂無展望。
⊙玫瑰西魔山:1889M,無基點,山頂展望。
⊙巴博庫魯山,2101M,一等三角點,又名馬望來山,台北縣第二高的山,山頂展望佳,但容易起霧而看不到遠方山巒。

前言:

  不知是哪一年,看到玫瑰西魔山這名字後,就為這名字吸引,很美的名字呀!接著又看到塔魔巴的縱走紀錄,心裡就想著哪天一定要去走看看!(當然更有塔魔巴下復興尖或是塔魔巴棲松等路線也是令人嚮往。)在幾經波折後,終於人員&行程都敲定,可以出發神遊已久的塔魔巴縱走了!^^

  此行成員,分布北中南三地,計有:小朱、無尾熊、迷雪、美少女、馬克、大興、承鐘、KAKA、NIKI&我,共計10名,很高興大家可以快快樂樂的上塔曼山,順順利利從玫瑰西魔山走到巴博庫魯山,再下到明池登山口,真是好樣的!^^

塔曼山登山口:

  北橫上巴陵,叉路口取右走同心路(直行往拉拉山神木區),路口有恩愛農場指示牌,先沿著恩愛農場指示牌過去,接著叉路會出現塔曼山登山口的指示牌,跟著指示牌前進,最後一段土石路路況較差,請小心駕駛,最後路左有座廢棄屋子,只剩下骨架,路右有水泥大水塔,即為塔曼山登山口。

行程概要&注意事項:

Day0 北中南各自出發,來到塔曼山大水塔登山口露宿,感謝阿強特地開車過來幫忙小朱&無尾熊到明池放置接泊車。

塔曼山大水塔登山口旁有一廢棄房子,目前幾乎只剩下骨架,經先到的迷雪、馬克、承鐘幫忙整理好環境後,讓我們一來就有地方露宿,真是謝謝!^^

Day1 塔曼山登山口-塔曼山-玫瑰西魔山-玫瑰池營地宿。

1.大水塔登塔曼山的路徑良好,原始林相優美,樹蔭遮天,上升約450公尺即到台北縣第一高峰-塔曼山,非常值得前來一遊。
2.塔曼山往玫瑰西魔山的路徑開始變差,顯見應該不多山友造訪,鑽箭竹、跨倒木、泥濘濕滑,但其中的林相更顯原始,非常迷人。
3.玫瑰西魔山山頂有叉路,順路直行往東北方會到茶墾山;往西南方向前進可到巴博庫魯山,需注意指示牌說明,請勿走錯路!
4.玫瑰西魔山往巴博庫魯山方向前進,會下到1740鞍部,此即為玫瑰池營地,稍加整理可搭多頂四人帳(我們搭了三頂)!1740鞍部左下可下切玫瑰池取水,下切約10分鐘,上來約15分鐘,池水品質尚可,有帶紗布過濾更佳,玫瑰池池面寬廣,倒木、樹影映射下,感覺還是很美!建議一大早前來賞景,午後無太陽較不佳!1740鞍部直行陡上是往巴博庫魯山的方向。

Day2 玫瑰池營地-巴博庫魯山-明池登山口

1.玫瑰池營地到巴博庫魯山路徑依舊難纏,然原始林&巨木林立,還是令人驚喜,航跡圖的叉路口需注意,記得轉右上,直行路徑也很明顯,但確定是沒有路,此叉路口沒有路標,我們也沒綁,請自行留意!
2.巴博庫魯山下到明池是一路下坡,有些路段非常陡,又很濕滑須小心,途中的人造柳杉林搭配霧氣實在很美,有苗栗加里山的味道。
3.下到林道後,往明池苗圃走約1/4,有路基缺口,要高繞,切勿強行通過。

行程記錄:

2006_1014_Day1

0743 塔曼山大水塔登山口重裝出發
*沿途上有些許的紅榨槭的紅色落葉,也有看到巒大花楸變紅的身影,秋色已開始悄悄妝點山林了。
*塔曼山途中,有一大段是杜鵑林,很難想像杜鵑季節來到時,會是怎樣的盛況!
塔曼山登山口的芒花火紅:

紅色落葉,是秋的腳步聲:

杜鵑純林:

0907 過一獨木橋,樹身還釘著釘子,防止滑倒,很貼心!
獨木橋:

0936 過樹洞
*沿途實在有太多造型特異的樹,賞心悅目!
樹洞:

1020 叉路指示牌取右,左行約90分鐘到達觀山服務中心,右上塔曼山

1022 塔曼山
*合拍,休息
塔曼山合影:

1047 往玫瑰西魔山出發
*路徑開始變差,林相也更加原始了

1051 展望點,可惜雲霧已經飄起!
展望點展望雲霧:

1244 肚子餓了,一平坦地煮麵當午餐。

1343 續行

1346 帆布獵寮,腹地平坦,更適合午餐。
獵寮:

1504 玫瑰西魔山
*合拍,休息
盼了許久的玫瑰西魔山:

1515 續行,往西南方向朝巴博庫魯山、玫瑰池前進。

1602 抵玫瑰營地,此為1740鞍部,左下往玫瑰池,直上坡往南是去巴博庫魯山
*KAKU大哥、大興&我去玫瑰池取水,其餘人整理營地。
*玫瑰池去程一路下坡約10分鐘,回程約15分鐘,水質尚可,過濾佳,取水小心,勿陷入泥沼。
玫瑰池取水:

1800 晚餐
*感謝無尾熊煮飯,小朱煮菜,KAKU大哥泡茶,有喝又有吃!^^

1930 就寢

2006_1015_Day2

0609 早餐用畢後,出發往玫瑰池,順便取水
*KAKU大哥&大興留在營地。
伴著晨光出發:

0625 抵玫瑰池
*帶著晨光的玫瑰池果然與昨日午後霧起的玫瑰池不同!
大家都在拍照:

0655 與玫瑰池合拍留影後離去

0703 返抵營地,收拾裝備

0741 離開營地,往巴博庫魯山出發,一路陡上1840峰。

0745 小型樹根牆
*過此小樹根橋後,續行時,找不到正路,請注意航跡圖的「取右上,勿直行」,直行看似路明,其實走一下就沒路了...
小樹牆:

0905 大型樹根牆,非常壯觀。
*在此泡茶休息並合照。
大樹牆合影:

0944 續行

1139 抵三叉路,右往巴博庫魯山山頂 , 左往明池與棲蘭
*卸重裝

1148 輕裝往山頂出發

1151 巴博庫魯山,山頂有路可以續行復興尖山。
*山頂天氣好時展望極佳,可惜此行仍舊太晚登頂,雲霧飄渺,另有一番風味。
巴博庫魯山合影:

山頂看雲飄:

1203 回抵叉路
*煮午餐,酸菜豆乾泡麵,好吃!

1246 揹起重裝,下山

1307 棲蘭山叉路有繩索擋住,註明從下一個叉路過去!

1308 左往棲蘭山叉路,取右下明池苗圃

1350 小空地,8人在此休息,無尾熊&迷雪已經先行下山了!
*人造柳杉林內迷霧四起,不覺想在此休息一下!
柳杉霧林:

1402 續行

1507 下至 110 林道登山口
*小休片刻
歸心:

1635 出 110 林道柵欄

1646 出明池苗圃

1730 巴陵丟下2人,另2人隨車上恩愛農場取車。

1800 塔曼山登山口,取車下山。

1825 巴陵餐廳用晚餐。

參考記錄:

2005-0416塔魔巴縱走

2004-0620「塔曼山-玫瑰西魔山-巴博庫魯山」

2004-1030巴魔塔/塔魔巴
航跡檔:點我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