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員:飛輪之賴小鳥與黃梅鹿&我,共三人!

前言:

  由於10/9的彈性調休,我們並沒有放到,且實在請假有點困難,所以原本預期與小花他們的「太魯閣七雄-曉星山」計劃不得不含淚放棄,不能去之後,開始左思右想該去哪邊呢?有人要去大小劍耍劍、也有人要去清水大山、而山社要去白姑大山...其實每個都很有興趣,但...我也想走走不一樣的路線,就來去找找水森林吧!

  會知道豐山千人洞上方到杉林溪鹿屈山山區之間隱藏著「深邃碧綠動人的水森林」是因為之前阿戊他們的紀錄提到的,後來阿戊給我看了一張水森林的一張照片-文末最後一張,看了之後,就對水森林情有獨鍾,然而手上並沒有太多線索,事前跟阿戊討論後,有了一個水森林位置的猜測點,就朝這邊出發吧!

  當然,得先感謝飛輪兩位大大,居然願意要來,辛苦了!覺得揹著重裝到千人洞的這段路還真不好走、而輕裝探水森林的路...就更不用提了,偶爾的路跡、好不容易發現的人類垃圾...原來走在無路的山區內是這麼一回事呀!再度,"好好"上了一課!

  幸好,千人洞營地很棒、沿途發現很多許許多多的植物,讓此行增添了不少顏色!^_^

  雖然,最後的結果不盡完美,下山的時候一直再想,還要再來一次嗎?現在可以很肯定的說,我會再來,因為我相信「保羅.柯爾曼」在「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一書中提到的話「當你真心渴望想要一件東西時,全世界的人都會起來幫你。」,但下次再來,希望是三天的時間,至少需要一天的時間想辦法來回水森林猜測位置,如果只有兩天時間,除非知道怎麼走,不然實在會時間不夠用的!

P.S:本期台灣山岳雜誌剛好有介紹到千人洞,裡面有一張水森林照片,但...卻對此行沒有任何幫助,因為並無提到如何去!
P.S:蘋果日報旅遊版也曾經介紹過,有提到豐山其實有人可以帶路,不過....這是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最後的打算!
P.S:10/11晚上與張賀融前輩提到過,他是建議從鹿屈山走過去可能會比較好走!有機會再去試試看!
P.S:1/25000地圖,我有做了,若有人有興趣,可以去「地圖產生器」網站,進入「已經存在的地圖」,在「200610」那邊,搜尋「千人洞」即可找到地圖!但地圖標示的千人洞位置有誤,要偏東一點!

此次航跡檔(很亂,沒整理過):在登山補給站我的個人留言板中!

手機資訊:行豐吊橋中華電信可通,千人洞手機通訊則不通!

交通資訊:

  草嶺往豐山前進,抵達豐山後,循仙夢園指標前進(有一兩段路,開轎車會很辛苦,不好開,要小心),一路開到停車場,停車場處即可看見行豐吊橋,汽車請停在停車場,機車可以再騎到行豐吊橋前,過吊橋後,即是千人洞登山口!

簡易行程紀錄:

2006_1006 Day0 交通日

  為了減少舟車勞頓,所以小鳥跟住在嘉義大林的妹妹-辣丸子借了機車,想從大林騎去會比較近!辣丸子又跟他的同學借了一部機車給我騎,真是感謝啦!^_^

  借到機車後,我們先去附近採買些食材,順便吃個晚餐(晚餐時間遇到一個怪伯伯,有夠ㄌㄨˊ...),飯後就告別大林往草嶺出發,今晚的目的地是草嶺的仙霞嶺餐廳,仙霞嶺餐廳位於草嶺風景區內,正門口即可看見塔山、聖觀音峰,實在是不賴!

  其實這是我同學的家^^"。呵呵~老是來給人家叨擾,真是拍謝!不過好久沒見到102&111了,想不到111已經懷孕了,而且已經5個多月了,幸好這次有來,不然就漏氣了,小孩出生了可能都不知道。恭喜兩位拉~~要當爸爸媽媽了!也謝謝讓我們借宿一晚,讓我們隔日有好精神往千人洞出發,謝謝!

  今晚的月色很美...

2006_1007 Day1

0722 抵達豐山行豐吊橋
*本想看看有無早餐店,但..草嶺到豐山沿路都沒看到早餐店,於是在吊橋上隨便吃點東西當早餐。
行豐吊橋:

可能應該是大點雨瀑布:

吊橋處開了許多黑眼花:

吊橋吃早餐:

橋下的石鼓盤溪:


0743 正式邁向千人洞
*過橋後,取右上,直行應該是往大點雨瀑布!
*沿途開滿小杜若,感謝賴小鳥直接解說
小杜若名字聽起來還不錯,花朵也頗可愛,但其實很黏人...Orz:

0903 三段拉繩處

0916 休息,一路走到這勉強可以好好坐下休息的地方!(航跡圖的"平休")

0929 續行

1010 大紅檜(航跡圖的"神木")

紅檜剪影:

沿途戟葉蓼粉多,因其葉形長得像戟而名之。感謝賴小鳥直接解說:

1018 過溪處,溪水清涼,但好奇怪都沒魚兒,只有蝌蚪。我們在此小休,順便吃東西補充體力

過溪處:

溪的上游有一景--仙樹抱石:


1056 續行

1119 右上拉繩,直走一小段可透空看點視野!(航跡圖的"右上")

1205 夫妻樹,相依相偎的兩棵紅檜
*來到夫妻樹後,路況終於變得比較好走了,也比較不陡!
*夫妻樹以前,我們有很多的「人生啟示」,好多經典名言產生,很好笑。:)
相依相偎的夫妻樹:

1241 臥船洞,真的是名符其實喔!
*臥船洞上方有蝙蝠住著,下面都是大便,粉臭>"<
果然洞裡有條船:

好大的樹瘤:

1323 石壁,不難通過
*過了石壁,千人洞就不遠了
石壁:

1342 終於抵達千人洞了,ya,好大好棒的營地,還有水源,超讚的!
*抵達千人洞前也有水源,離千人洞不會太遠,但還是懶,所以都直接接千人洞上方的水,接水處有咬人貓,記得不要穿拖鞋去接水。XD
*這邊獵人應該常利用,留有很多器具,甚至還在千人洞種蔬菜!
千人洞:



有蔬菜耶~~^^:

好奇怪的印子喔,到處都是:

  來到營地後,我們開始煮用午餐,順便搭帳篷,肚子真的餓了...飯後,一人前往探路,以為帶了GPS就好,但事後證明,指北針最好一起帶著!

  由於沒有確實遵守自己設定返程的時間,結果返回千人洞時,天色漸漸暗了,隨著視線越來越看不清,即便手上的GPS仍然運作中,但即使是小小的10公尺內誤差,依舊讓我無法照著來時路回去,只好抓著方向亂竄回去,或許是摸黑的經驗還不是很夠,說實在還有點擔心天黑了還鑽不回去,幸好終於傳來千人洞內飛輪的喊聲,我知道我已經快接到千人洞上方的正路,等到接上正路後,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慢慢走回去了~~

  回到營地後,想不到我的帳棚已經搭建好了,感謝啦!^^,我們試著想起火,不過一開始很不順利,後來借用了獵人的「噴燈瓦斯」一用,哈!這下就很順利了,熊熊的火焰批哩啪拉起來了。今晚的晚餐依舊大家還是煮麵吃,不過,多了一味,多了烤香腸,呵呵!總算中秋節也有烤到肉了!^^

  飯後,三人聚在火堆旁玩起撲克牌,想不到一玩就玩到晚上9點,趕緊收一收睡覺去了,夜裡伴著滴滴答答的水滴聲,一度以為是下雨了?其實不是,別擔心一場!^^"

2006_1008 Day2

0600 起床,一夜好眠。
  
0745 輕裝出發探水森林,路在面對千人洞的左邊,一繞上千人洞,馬上就是拉繩處,不是很好拉繩的地方。
*由於有前車之鑑,所以這次綁路條有了訣竅,果然奏效,讓我們回程時順利不少,不會耽誤太多時間。
*賴小鳥基本上都在找植物;黃梅鹿則蠻有興趣的看著地形圖,不過三個臭皮匠似乎還是輸給諸葛亮。Orz
拉繩吧!:

0917 來到一展望處,可以看到鹿屈山&林道
*來到這非常興奮喔,因為看李小石前輩他們的描述,也有提到看到對面XX林道,雖然不曉得是不是同條林道,而且路上發現一些人類垃圾與廢棄鋼纜,一度想說會不會接上康莊大道了...但是想太多了~~

展望鹿屈山&一條隱約道路:

0946 摸索兩小時後,發現推進的距離實在很短,因為老是要迂迴繞過一些不好走的地形,所以如果再玩一小時,想必也無法抵達目標,所以討論後決定回撤,去大林吃薑母鴨比較實在。:D

1029 發現一拱門造型的樹,特別!
拱門:

1038 綠意深處,我們在這一片樹林內休息,個人感覺很有味道!
*走到這邊,其實已經快到千人洞了!所以可以駐足停留,享受一下!
綠意:

無意發現細小的生命,其實也是繽紛熱鬧著呢!

1113 回到千人洞
*回成速度快了近一半,都是綁路條得宜的幫助!(今日的路條回來時都拆掉了,但昨日的路條就沒時間去拆,所以有人還要去,記得不要亂跟路條,基本上千人洞以後的路條都不可參考!)
*煮煮午餐,收拾行李,得要告別千人洞了...。

1217 下山

1404 過溪處

1501 三段拉繩處

1600 行豐吊橋
*回程被咬人貓咬了好大一口,手麻到隔日上班還有感覺,有夠毒...。

行豐吊橋:

  喔耶!終於回到人間了,裝備一丟,人馬上就躺在吊橋上了,吹風、休息、吃餅乾!呼!飲料、薑母鴨~~~我們來摟!!!
參考紀錄:

2006_0423_閒閒沒事幹--豐阿縱走第二集--拜訪千人洞,有千人洞的故事&航跡圖可看!
2006_0513_祥馬圖集八-043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風景區之二:石夢谷步道登山簡訊,來到登山口的路可以參考這份祥馬圖集
2006_0702_豐山千人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