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完水後,時間也近中午,所以沖洗換裝後,便前往墾丁大街的麥當勞吃午餐,此時墾丁實在很熱,所以一定得找有冷氣的地方>_<。

  游泳實在是很費體力,再加上前一晚大家也幾乎沒什麼睡覺,所以飽餐一頓後,紛紛想進入夢鄉...,但因為實在找不到什麼好地方可以清涼睡一下午覺,就這樣從砂島晃到鵝鑾鼻燈塔還是難以入眠(事後發現應該去社頂公園那邊應該比較好),Bigone的弟弟說想要回家了,於是請Bigone送我們回墾丁大街,我們換上機車,開始探墾丁此行的主要目標。

  此行的主要目標有二,一是社頂公園凌霄亭看赤腹鷹過境,二是爬墾丁一奇-大尖石山,但因為我們都沒來過,所以先租著機車去探一下路草,以便明日行程可以順利。

  租機車的老板跟我說大尖石山都沒人走了,可以從墾丁賓館那邊進入,這跟我手上的資料不吻合,但我們還是去看看,首先沿著墾丁牌樓進入,過了墾丁牧場的叉路後,順著往社頂公園(牌樓到社頂公園約4.7KM)的路前行,騎沒多久就來到墾丁賓館叉路,左轉進入墾丁賓館後,隨便繞一下,大尖石山確實就在眼前,不過似乎沒有明確且可通行的路可抵達大尖石山山腳下,所以我決定還是按手上資料待會往墾丁牧場那邊去找。離開墾丁賓館續往社頂公園前進,遇一叉路,直行是往墾丁森林遊樂區,這邊是要收費的,裡面有觀海樓,還記得初訪時,還跟同學比看誰的速度最快到觀海樓樓頂...很久的回憶了。我們取右轉往社頂公園,沒多久便來到停車場處,停好車後,看了一下導覽圖便往凌霄亭出發,凌霄亭其實很近,不到1KM的路,大約10分鐘就到了,但是前往時有發現捷徑,如果不怕被開亂停車的罰單,從捷徑口進入,其實更快,不用3分鐘就到了凌霄亭。

  探完凌霄亭回程時,便取捷徑出去接到公路上,再一路踏著公路回停車處,走到半途,突然看見熟悉的登山布條飄逸著,其中一條應該是老高前輩綁的。疑?這邊有點呀?既然看見了,當然得走看看,所以先打開看看GPS是否這邊有山頭?地圖只有標示200m山頭,看來應該是森林三角點或是圖根點之類的吧?從登山路條轉進空曠處後,走到對面就看到另有登山布條指引小徑,沿著布條進入,路徑還算OK,即使穿著拖鞋還是不難走,很快就走到布條終點,但...找不到三角點在哪?費了一番功夫終於在荒煙漫草下找到只露土一點點的三角點,原來是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哈!意外的收穫,還蠻爽的!而這點就稱「社頂」,應該是台灣本島最南的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稍晚打電話給KAKU大哥問到的^^)

  接著原路退回,騎著機車往我最興奮的大尖石山出發了,回到墾丁牧場叉路,右轉進入,可見鐵絲網阻隔近在眼前大尖石山的去路,而且鐵絲網內牛成群,也有馬兒,不知道擅闖會不會被牛攻擊?這是我想到最害怕的事情!由於之前的登山口資料描述不清,還不是很確定該往哪個柵欄進入,最後KAKU大哥說小花曾經爬過大尖石山(哪泥?我怎麼沒看到這篇紀錄...>"<),所以在晚上的時候CALL OUT小花,終於確定了應該從哪邊進入---是那有柏油路的柵欄,並且小花又電告了幾個關鍵的GPS座標,當晚真的是信心滿滿了...只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好運用盡,晴天娃破功,週日半夜,墾丁開始下雨,雖然雨勢不大,但直接下到天亮都沒停過,這下...慘了,不僅山沒得爬,赤腹鷹大概也不會現身了。考慮到大尖石山的狀況應該不適合雨天攀登,所以忍痛放棄不爬,但我們決定還是去凌霄亭看看好了,如果天氣有放晴,或許還有機會看到赤腹鷹。

  收拾好行李後,先去早餐店吃早餐,早餐店剛好在看王建民那場球賽,雖然王建民已經下場,但勝利在望,等到9局最後一個人出局,確定老虎王拿到17勝後,我們才出發往凌霄亭,循著昨日的捷徑很快就到了凌霄亭,上面已經有很多賞鳥人士了,其中一位猛禽研究會的成員據說要在這邊守候二個月調查鳥況,哇塞!真執著!

  鷹況不佳的時候來賞鷹,說實在還真有點無聊,雖偶有單飛的赤腹鷹露臉,但...還是等到受不了了,想還是趁早回家吧! >_<

P.S:如果有興趣去墾丁看猛禽過境,當日賞鳥前輩目前的推測如下:

9月秋季墾丁可賞赤腹鷹過境,預計9/16.17、9/23.24兩週為較好的觀賞期。
10月時則是國慶鳥-灰面鵟鷹&赤腹鷹會一起過境,可考慮10/14.15本週前來。

有安排墾丁旅遊時不妨排入行程喔!^^
觀察期間通常是天要亮時到中午為較佳!不過上述時間如果天氣好,天未亮就會有一堆賞鳥人了,太晚來可能會沒位置!

船帆石看山,圓的是大圓山,尖的就是大尖石山:

近看大尖石山:

墾丁牧場看大尖石山,別有風味:

拉近點看,右邊是不是有點像犀牛角呢?:

無意走到的「社頂」-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社頂航跡圖:

凌霄亭看山徑上的遊客:

  那...赤腹鷹照片呢?其實是有拍到的...但拍的實在太遜了,不想貼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