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造訪山頭:
十字路,3-6221號,1104m,298725,2715787
十字路補點,3-IC020號,1109m,298562,2715987
廣興,一等,16m,325402 ,272972

前言:

  前一晚借宿小廖的朋友-小官家,很棒的地方喔!晚上清風徐徐吹來,好舒服,早上一早起床,四周便是山巒疊起,好風光!非常感謝小官家熱情的招待!^^

行前閱讀(這是事後找資料的,可以對這邊有個簡單了解):

TACAN前輩所整理的資料:

昭和十年的地形圖沒有畫出索道的正確位置,但實際上是有索道的,地形圖上8百多這個小山頭應該就是索道頭的位置,以前稱「堅木平」(堅要加木字旁),有很多建築物,理論上一邊是對向高處的太平山,另一邊則往下通到「土場」,紀念碑東側的最低鞍部駁坎處處,舊地圖上有運材道路經過,極可能是十字路駐在所的舊址,十字路山因此而得名。

十字路:早期原住民的獵徑,在此形成十字路口,故名
多望溪(多望山): 在其上方的太平山,是一個林木茂盛充滿希望的山頭,故稱此河為多望溪。
神代谷:森林相當壯觀,有如神武時代之森林。
1930年(昭和5.民國19)堀田式索道首次在太平山堅木平使用。
1935年(昭和10.民國24)建造仁澤、白嶺、白系索道竣工。
1937年(昭和12.民國26)生產中心由舊太平山轉移新太平山,新建辦公廳舍共11棟於年底竣工。茂興線始出材。
1942年(昭和17.民國31)營林所裁撤,太平山伐木業務移轉台灣拓殖株式會社經營。

*地形圖可看文末參考紀錄,裡面有貼地形圖

我翻到一篇文章的資料:

「日治時代叭哩沙地域的產業開發與人口成長」有提到相關資料如下:

1.太平山所採伐的木材,初期採取放流的方式,主要利用宜蘭濁水溪放流,因此1915 年8 月,營林局乃將宜蘭出張所設於員山庄,設置貯木池,並於貯木池西畔築造火力鋸材機械工廠。營林局採伐檜材事業,自1915 年3 月開始於宜蘭濁水溪上游的太平山建築工寮,開始伐採。1916 年在十字路通搭霧溪畔建造棧道、敷設軌道,將木材運至土場的宜蘭濁水溪畔,再利用溪水流放至外員山儲木場,6 月下旬已能運轉台車,開始生產出材。
(1916 年在十字路通搭霧溪畔建造棧道...看不太懂,不知道是不是筆誤)

2.為了確保森林採伐事業與日本工人的安全,以及為了取締平地人與擔任警戒及輸送物資的溪頭群接觸,因而增設十字路、神代谷及太平山等3 處警察官吏駐在所(註23)。

註23:台北州警務部編,《台北州理番志.舊宜蘭廳》下篇,頁325:編者。

人員:TACAN、靠悲壓死桑、小花、小廖、我

行程記錄:

0700 仁澤溫泉鳩澤橋出發(走森林步道)
鳩澤橋:

鳩澤橋看仁澤溫泉:

0715 抵達十字路山登山口,整裝出發
*這條步道途中會遇到左右叉路,不管選哪條都可以抵達登山口,因為是環型步道,但選左線會比較快!
*登山口附近有木製桌椅可休憩
*登山口上登一下下即可見到不銹鋼水塔

登山口:

木製桌椅:

0744 發現山豬窩
山豬窩的模樣:

0758 小平坦休息地,有山豬獠牙挖土的痕跡
山豬獠牙挖土的痕跡:

0827 發現駁坎
駁坎:

0835 發現完整駁坎,有階梯、柱狀駁坎
*事後查閱相關資料,認為這可能是十字路駐在所遺址

約一米高駁坎:

階梯:


柱狀駁坎:


0845 離開疑似十字路駐在所遺址後續行
0854 小水池
*可見動物來此喝水的痕跡

小水池:

1011 發現芭蕉樹...
居然有芭蕉樹:

1027 十字路山頂,開始尋三角點
沿途發現不少日據時代酒瓶:

十字路山頂的駁坎遺址,這可能是以前的道路:


1130 小花發現十字路三角點,大伙雀躍不已!
三角點剛出土模樣,露土約2~3公分:

1135 替三角點清理、梳妝打扮
替三角點清理、梳妝打扮:

煥然一新:

左邊的瓷器小酒瓶是日據時代的溫酒瓶(靠悲壓死桑尋得):

護石俱在,躲在樹邊,難怪好難找:

合影:

1208 出發往十字路聯勤補點
1228 抵達十字路聯勤補點
*略有展望,但仍是不佳
十字路聯勤補點:

1231 返程
1249 十字路三等三角點處
1303 下山
1435 抵達登山口,在木製桌椅處好好休息後回仁澤溫泉好好整理一番,順便喝個飲料後返程!
1642 回羅東火車站時順訪「廣興」一等三角點,但這應該是移位的!廣興此點位於羅東自來水廠內,埋於左側水塔下方。
廣興照片:


自來水場內有這個耶,好像也是日本時代留下的吧?

參考紀錄(小花,有軌跡圖):
2006_0730_十方來路之眾志---十字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