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員:阿億、小花、小廖、小沈、我

攀登山頭:

飛田盤山,3-4318,1402m,322258,2685180 (極有可能因為採礦而成為斷頭山No.2)
勇士山,3-4323,1228m,323793,2687412 (整座山頭因為採礦已經斷頭)
東澳嶺,一等,821m,335276,2715068 (東澳嶺要開發成為雷達站,禁止進入,基石現被遺棄在附近工舍旁)

飛田盤山:

  從台九線南下,由台泥岔路口右轉,岔路口有檢查哨(怎麼借道?我也不知道,我是搭車的!^^"),通過檢查哨後,循之字水泥礦產道路而上,約行9K後,遇到Y字叉路,Y字叉路後路況變差,右下往飛田盤山,左平緩路往勇士山。

  我們取右下先往飛田盤山去,下至最地處農地到底,遇一T字路,取右是往和平林道而去,目前可步行;我們取左續往飛田盤山開去,一路緩坡而上,回望來時路,可見近處美麗的山谷、剛經過的農地以及後方的金巢山,一幅完美的景緻。再一路上行,右手邊冒出美麗的清水大山、曉星東峰、螺馬望、杵望山連綿山脈;而千里眼與右岸山也在清水大山左側靜候著;而清水斷崖下的雙弧海岸線一路從立霧溪出海口往南延伸到三棧溪出海口、七星潭、花蓮港,花蓮溪出海口...溪流、高山、海岸線、大海、藍天、花蓮市街景...構築出美麗的景色,直叫人大呼過癮。

  而在道路左側的小山頭即是飛田盤山,六月宗億來飛田盤測量時已在上登處綁上路條(不過當時不知道這條路,所以宗億他們是從和平林道踢過來的,辛苦!),此行路條還在,我們由此起登,不用五分鐘已經登頂飛田盤山。山頂並無法通視太多,倒是可爬上三角點旁的大石塊區,勉強可以往金巢山方向看去。

昨晚夜宿和平車站,一早看日出:

礦產道路途中看澳花山(電塔最高處):

礦產道路途中看和平工業區專用港與大濁水溪流域出海口:

美麗山谷與金巢山:

被灑藥除草過的山路:

飛田盤山登山口:

飛田盤山:

飛田盤山三角點處展望,最遠的好像是飯包山:

美麗的海岸線:

和平工業區專用港與大濁水溪流域出海口(真的很渾濁):

飛田盤山看千里眼、清水大山、駝彌陀、曉星東峰、螺馬:


右岸山、千里眼、清水大山、曉星東峰、螺馬望:

海岸線、右岸山、千里眼、清水大山:

海岸線、右岸、千里眼、清水、馱彌陀、曉星東、螺馬望、加羅禮:

勇士山:

  回到之前的Y字叉路,取左邊平緩路往勇士山而去,眼前本應是青蔥翠綠的山巒,但出現在我們眼前的卻是一片灰撲撲的世界,與週遭的藍天綠地有著強烈對比。輪胎比人高的運礦卡車、挖土機等大型機具轟隆隆的運作,勇士山正悄悄被啃噬,躲在那看似依舊美麗的蘇花公路後山想不到已經淪陷至此,大家的心頭涼了一截。再根據小花的GPS指出,勇士山其實早已斷頭不復見,100多公尺的山頂就這樣消失了...。我們抱著最後的一絲希望,希望GPS座標錯誤,其實勇士山頭是目前所看最高的山丘;然而,等我們攀上山頂,GPS測出標高只有1163m,看著本應矗立在眼前的勇士山,山無言,人無言...一切只有無奈!白雲藍天大海依舊在,只是青山已消逝!

從和平車站看待會要走的礦產道路,完全看不出異樣:

勇士山只剩下1163峰(我想他也即將消失):

勇士如今已斷頭:


灰撲撲的山林還算是山林嗎?:

斷頭勇士看烏石鼻:

何處是我家?:

從1163峰看著無情的採礦工程啃噬著勇士山:

豐饒的大地已成雲煙,大樹何以安身?:

白雲悠悠,青山已逝:

東澳嶺:

  往宜蘭羅東的路上,宗億帶我們去看東澳嶺的一等三角點與天文點,也是一座失守的山。早在前幾年東澳嶺就因要建雷達站,所以管制無法上山,由此眺望東澳灣&烏石鼻美景就此成為絕響。如今中央山脈最北的一等三角點&天文點更被放置在山腳下工寮任憑日曬雨淋...無緣一上東澳嶺登高望遠,只好在山腳下三角點處唏噓一番!

東澳嶺一等三角點的安身處:



一旁的一等天文點:

三角點處看山:

往宜蘭羅東的路上遠眺美麗的龜山島:

飛田盤山與勇士山詳細的行程路線,請參考小花的航跡紀錄:

2006_0729_勇士魂斷---勇士,飛田盤

透過小花提供的gdb檔,套上google earth來看飛田盤與勇士山:

透過小花提供的gdb檔,套上google earth來看勇士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