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今日行程是跟KAKU大哥約好0930在131縣道往半天窟的叉路會合(上河南島地圖秀峰派出所旁的叉路,經竹圍橋不取,過後面的那座沒標名字的橋-木馬寮橋,進去後就算是線浸林道了),KAKU大哥是先去爬車坪崙山,我則是計畫訪「濁水車站」後,再訪他里溫山、藤湖山、江西林山與初鄉山,最後再去會合爬半天窟山。爬完再去爬陳東坑山與十八甲寮山。不過,因為初鄉山的資料有誤,所以摃龜。等爬完半天窟山後,因為踢林道之故,所以後來的陳東坑山與十八甲寮山沒時間去,但趁天仍亮且雨停了,KAKU大哥就帶我去初鄉山,感謝!

造訪山頭:

他里溫山:3-一九七號,GPS(220742,2632815),373m
藤湖山:3-一九三號,GPS(220633,2630387),322m
江西林山(照鏡山):3-二五九號,GPS(217207,2629620),251m
半天窟山(半天崛山):3-4998號,GPS(231867,2626946),1268m
初鄉山(水子尾山):3-195號,GPS(223556,2630330),578m

他里溫山(取自參考資料):

  由名間走台3線過名竹大橋後左轉台3丙線,馬上右轉入北天宮小路走約100公尺遇岔路取右(旁有大香爐),再走約200公尺遇十字岔路,取右後馬上取左上山產業道路(要過小溝),再走約100公尺遇左側有白色鐵欄杆的岔路,仍取右,再走約300公尺遇岔路取右,然後一路上坡到稜線,走約900公尺到稜線登山口(產業道路開始往下坡那邊)。

後記:往他里溫山的路上,沿途開滿絹毛鳶尾花,蠻賞心悅目的。登山口進入後,倒竹倒木多,路標少,需費時間找一下方向,但路程短。山頂無展望,但到登山口的路上有展望。上山因找路之故,費時10分鐘,下山只要5分鐘。

北天宮:

登山口:

三角點:

往他里溫山產業道路的展望:

藤湖山(取自參考資料):

  由名間走台3線過名竹大橋後,不左轉往台3丙線,右轉續行台3線,延平橋前左轉柏油路面,一路上坡,約1公里抵廟後叉路,取右走0.2公里遇叉路,取右上坡走0.1公里又遇叉路,取左往稜線方向走0.2公里又遇叉路,取直行上坡走0.2公里抵山頂,三角點位於右側水塔邊。

後記:這廟雖然正在興建中,但看得出來實在太輝煌了,無言以對。三角點處非常明顯好走,不用30秒可達三角點旁。三角點處無展望,但沿途展望良好!

雕樑畫棟的廟宇:



藤湖山登山口:

藤湖山三角點:

藤湖山三角點看登山口處的水塔:

藤湖山展望:


江西林山(取自參考資料):

  由名間走台3線過名竹大橋後,不左轉往台3丙線,右轉續行台3線,台3線231.7公里處右轉投46線(投46線即為延正路,若發現左邊有一延平國小,表示往延正路的叉路過頭了,請掉頭),走約900公尺到轉彎處時取直行小路(轉彎處有宗意製茶廠與一棵大樹),再走約100公尺遇叉路取左,再走約100公尺遇叉路,取右側產業道路(於延正路20號民宅後),一路上坡,再走約500公尺遇叉路,取直行上坡方向走約800公尺到產業道路盡頭停車,左前方在鐵塔之前就是三角點所在。

後記:三角點處的茶園風光很美,遠方山巒也很棒,三角點處似乎長有小花蔓澤蘭,所以三角點都被蓋住了,停車處走到三角點處,不用30秒就到了!

這邊要直走(認清宗意製茶廠招牌):

三角點就在電塔附近:

看的到三角點在哪嗎?:

清理一番,終於看到了:

可惜不是258:

江西林山展望:


看得到車子在跑喔:

半天窟山(取自參考資料):

131縣道44.5K處秀峰取左入2.7K遇岔路取左行木馬寮橋GPS227665、2629115起算0KM
→1.8K岔右(直行)
→6.55K岔左(直行)(取右泥土路往樟湖山)
→8.35K接泥土路
→9.1接水泥路
→9.25K岔取右進入泥土路(有綁路標,明顯,不會錯過)
→10.2K左為陳有蘭溪畔上來的舊路(路徑不明)
→11.1K左側半天窟山登山口標高約1160公尺GPS231428、2627000往東方向上山。

半天窟山行程記錄:

因為線浸林道路崩,我們從木馬寮橋騎了4KM後,不得不棄機車步行而去,所以來回足足多踢了14公里的林道,幸好坡度不是很陡,走起來不是很累,不過去程太陽蠻大的,真是...。(林道多處坍崩或是有倒樹,若不想踢林道進去,建議近期不要前往。)

1022 崩塌處起登
4K崩塌處:

1037 水量很大的過溪處,穿雨鞋可直接走過,穿登山鞋可稍微高繞一點(上次騎摩托車過這邊感覺很恐怖,因為鐵板很滑)
石盤溪:

潺潺溪水:

1149 9.25K叉路口,稍微休息一下,KAKU大哥的腳似乎與襪子不合,磨破皮了!
1156 9.25K叉路取右續行
走在林道上:

1221 抵達11.1K半天窟山登山口,旁邊有清澈小溪,附近是杉木林,感覺是很棒的地方!
登山口:

清澈小溪:

1224 上山
GO:

1250 登頂,山頂無展望,蚊子多!
*一開始是杉木林,上爬沒多久變為竹林,再來變成討厭的高大蕨類與雜草路段,再接上竹林(蚊子很多),就到三角點了。
登頂:

*上面的GPS是KAKU大哥要借我的,真是感動!
1254 蚊子多,趕緊下山!
*發現竹林內有很多一模一樣的蕈菇類,蠻可愛的!
竹林內到處都有:

1314 下抵11.1K半天窟山登山口。
*在此煮食午餐,此時雖有太陽,但是涼風徐徐吹來,一旁還有清澈水源,真是太棒嚕!^^
登山口享用午餐,有樹林、涼風、溪水,真是悠哉享受呢~:

1404 下山
1523 水量很大的過溪處
我小高繞過溪,KAKU大哥穿雨鞋直接過關:

再來一張石盤溪(沿途有多處小溪,只有這個穿登山鞋較麻煩些!):

1540 抵崩塌處,牽車下山。
*回程有個落差很大的路段要騎,機車上不去,KAKU大哥與我互相幫忙,才把機車推上去,一個人如果騎速可達來,最好不要騎這段路...。
*下雨了...幸好下到平地雨就停了。

初鄉山(取自參考資料):

  初鄉國小往秀峰方向行約1.85K於131縣道48.25K處取左入水泥產業道路(即為投58-2縣道,上河南島地圖無標示)起算0KM→0.6K岔左→1.15K岔左→1.4K叉路取左上(1.45K還有個叉路,不要走錯)→1.65K叉路直上一路到水泥路盡頭停車,沿著茶園小徑走到水塔後最高點。

後記:這邊的茶園風光也不錯,路況也佳,車可達,視野應該也不錯,不過來時剛下過雨...約走1分鐘就可到三角點處。

初鄉國小:


投58-2叉路口:

初鄉山登山口:

三角點:

初鄉山展望:

茶園風光:

參考資料:

2003_1104_南投縣竹山鎮三角點巡禮:
2005_1218_半天窟山、白石山、初鄉山、江西林山、藤湖山
2004_0108_樟湖山,半天窟山,東照山,水子尾山,崙尾,一日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