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造訪山頭:

草嶺頂:349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台精水泥基石
集集大山南峰:1067m,3-5010號
牛轀轆山:758m,3-5008號
東照山:450m,3-4205號
白石山:1172m,2-1112號、白石、大(四等點)

草嶺頂:

  一早從台中出發,走中投公路下的機車到草屯後,轉台三線往集集,因為看時間好像還很早,所以想先去草嶺頂,轉151縣道走綠色隧道抵集集隧道口前,左側有水泥路,路口有站牌,田寮里與頂草嶺兩個名字,順水泥路而上,一路爬到大約最高點轉彎處,右側有兩條不明顯布條,不小心看會錯過。(若發現水泥路開始往下,表示過頭了)

  轉彎處取右平緩路,約1分鐘可到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取左上到果園,沿著稀疏路標走,再上到竹林山坡最高處,基石被倒竹、樹葉蓋住並不好找,請注意藍天隊路條(只有一條),路條下就是基石所在附近。若不找路、找點,步行時間不超過2分鐘。(這邊的竹子很奇怪,都長有刺的"枝條"...很怪...)

  兩基石處視野都不好...反倒是水泥路上沿途有展望!

集集隧道(不是新集集隧道喔!):

請認明「田寮里」站牌:

叉路長這樣,鐵門沒鎖:

登山口在此:

草嶺頂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草嶺頂台精水泥基石:

集集大山南峰:

  過集集隧道接投27線至15.3公里富山國小上山,主要沿著集集大山方向前進(沿途有路牌可參考),由富山國小旁柏油路0k算起,到6.9k處左邊有一民房;直行明顯大路是續往集集大山轉播站,注意右上水泥路面有往三角點噴漆指示,由此上100M遇四岔路,前面有一石碑刻雲渡山字樣;車可停此,機車可以續上。由此取右行過鐵門(沒鎖),順水泥路面而上兩旁是私人種植的果樹,注意山頭有三個鐵製大蓄水池往此方向前進(事實上不知是不是天氣關係,我看不見蓄水池,所以往向上的水泥路騎上去),一路騎到山頂大蓄水池處。

  停車,進入果園沿路條而行,走沒兩步,哇哩!路被封掉了,整個果園被網子圍住,只能望向網內的路條,卻又無路可走(網子範圍大,舉目望去無路可過)時間又很緊迫,因為還要跟KAKU大哥集合,想用鑽的也不可能,主人有做防護措施,無法掀的很高,連匍匐前進也過不去。但又不想拿刀破壞果園主人作的防護網,只好利用地物,剛好發現我這邊有顆石頭,石頭對面有樹根,憑藉身高之利,勉強跨越而過,續前行,抵一小凸起山丘,發現前行小下坡處沒路條,以為基石就是在這邊,但是找不著,CALL OUT問KAKU大哥詢問後,續往前行,沒多久又發現路條,但可能久沒人來,草長得比較茂盛些,一路前行抵一竹林小山坡,過竹林處抵檳榔園就是!

  基石處無展望,但是三個鐵製大蓄水池處展望佳,集集大山就在眼前!

直行是往集集大山,右叉路是往集集大山南峰:

集集大山南峰登山口好展望:

印象中車坪崙山登山口也可展望此處:

踏石跨網而過:

撥得草開見基石:

集集大山南峰三角點:

牛轀轆山:

  在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與KAKU大哥碰頭後,決議先走牛轀轆山->東照山->白石山->半天窟山。

  從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往南延台16線前行,過131縣道叉路後,看見天橋右轉(有右轉往永興的指示牌),經水里高職到底右轉,隨即到堤防底,左轉往永興吊橋,沿堤防過永興橋直行到底左轉續行(右轉可去永興神木),遇一Y字叉路,取右前進(往坪林,地上有三角點噴漆),一路順主要道路到土地公廟(約3.3K),過廟左手邊有兩條叉路,取往上的水泥叉路而上(汽車建議停在土地公廟對面的空地),一路沿水泥路到底就到牛轀轆山。

  基石處展望極佳,可見集集大山,與山下的水里城鎮。且一路有石階,感覺上以前應該是熱門風光過,不知為何,如今不受青睞?若是山頂有個涼亭可遮蔭,應該會是熱門泡茶景點...而夜色個人猜測也很迷人!

左邊是土地公廟:

牛轀轆山三角點:

牛轀轆山山頂植有香椿,香椿我吃過..(感謝KAKU大哥面授):

北看陳有蘭溪、集集大山、土地鞍嶺、雨社山..(希望沒看錯><"):

西看半天窟山(Kaku大哥對照結果):

東看人倫山、郡坑山、內茅埔,後面一層應該是西巒大山系列..(希望沒看錯><"):

東照山:

  從投61線左轉回台21號線,左手邊有一加油站,此十字路為131縣道可到鹿谷鄉,左轉走131公路,過玉峰大橋右行約3公里(131縣道3.5K里程牌前),電桿瑞田高幹304號,有一水泥叉路,進入水泥路,遇叉路取右行(左邊有水泥橋),看到一鐵門,沒上鎖,所以自行拉開,續騎到道路盡頭,停車。

  直接上切稜線,此處似乎正在開墾,草都被打掉了,所以上切比較順利,不然一定很慘,順稜線延著路標經竹林到基石,基石處展望不佳,但沿路斷崖處偶有展望。

  由於此時近中午,天熱難耐,拍完照匆匆下山後,趕緊找個地方休息,順便吃個午餐!KAKU大哥還去買了兩罐汽水,好好消暑一番!

鐵門沒鎖,手動開門:

登山口看山頂,最高的那就是東照山:

沿途展望處:

殘缺的東照山三角點:

1156 登山口
1213 東照山山頂,短短幾分鐘路程卻大呼受不了...

白石山:

白石山,又稱白石牙山,張賀融前輩的介紹:

  白石山為阿里山山脈濁水溪以南起點,第一座海拔超過1000公尺的山峰,其西北面有高逾200公尺的白色大崩壁,陽光照射之下閃閃發光,非常壯觀,故稱之為白石山。

白石山登山口:

  就站上的紀錄來看應該有兩處登山口,一處是清瑞一號橋進入,也是本次我們走的路線,另一登山口在往半天窟山的路上叉路取左也可上白石山(電線桿有噴漆往白石山)。

  用完午餐後,終於要來進行今日的主菜了,續行131號縣道往秀峰,42K處有清瑞一號橋,橋前左轉入產業道路。

張賀融前輩的登山口位置介紹的很詳盡,節錄如下:
登山口產業道路起算0KM
→2.7K岔右
→2.95K岔右
→4.05K岔右
→5.15K岔左
→6.3K岔右入泥土路
→8.3K產業道路盡頭登山口標高約1000公尺

  但因6.3K進入泥土路後沒多久,路況變粉差,比之郡大林道有過之而無不及,速可達無法前進,於是停車,步行前往!由於不好停車,建議下回有山友要來,直接將車子停放在6.3K叉路就好,也方便迴車等。泥土產業道路盡頭處右手邊有竹林,續前行約20公尺左右,左手邊有綁路條,即為登山口。

  行程紀錄如下:

1423 7K 起登
1502 進入8.3K 最後登山口
1512 上稜線
1526 登頂白石山
1530 下山
1546 8.3K 登山口
1614 7K 停車處

渾圓的那顆山頭就是白石山:

8.3K登山口草真茂盛:

白石山三角點:

白石,土下應該還有一個「大」字:

山頂環境是竹林:

路條綁真高...:

  基石處展望並不是很好,而且蚊蠅暴多,只好當快閃族,拍完照後速速離開!

半天窟山(未竟):

  因為前往半天窟山時,一開始騎過頭,等回頭到叉路時,天色已經有點暗了,加上其產業道路路況很差,摸黑騎這條路比摸黑爬山還危險,考慮後決定下回再來,此行當作是去探登山口的!

  半天窟山路況極差,車子很難開到最後登山口,機車比較可行,但沿途雜草夾道,還有咬人貓...KAKU大哥跟我騎機車途中都各被咬到2次。爬山以來,終於被咬人貓咬到了,但不是爬山途中被咬,而是騎機車被咬,這一定令我記憶深刻...

產業道路崩塌區,步行而過研究路況:

大雨一下,肯定又崩:

P.S 真不好意思,以為集集大山南峰很快就可搞定,結果跑去先摸草嶺頂,讓KAKU大哥在水里久等,如果我不這樣搞,應該就還有時間順利爬完半天窟山了。>"<

參考資料:

2005_1218_半天窟山、白石山、初鄉山、江西林山、藤湖山

2004_0604_水社大山'新鄉山'牛轀轆山'東照山

2003_0303_南投縣集集鎮三角點巡禮

2004_0304_信義鄉~人倫山,人倫山東北峰,風櫃斗山,草嶺頂,隘寮埔,北郡坑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