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尖尖的是什麼山呢?
山的簡介:

北坑山:標高2162公尺,3等6616號基石,雪山山脈於大霸尖山、雪山西側有一支脈與其平行,呈東北、西南走向,由北至南分別有五指山、鵝公髻、鳥嘴山、大窩山、比林山,最高為樂山,向南延伸高度逐漸下降,依次為北坑山、東洗水山、盡尾山、司馬限山及馬拉邦山等山,有多座著名之中級山。北坑山位於樂山向西南方延伸之山頭,有司馬限林道於其東邊經過,山頂無展望。

東洗水山:標高2246公尺,3等6614號基石及森林三角點各一顆,到頂前另有一顆『山』字基點,此山位於北坑山西南方,司馬限林道於其東邊通過,此行中最不容易爬的一座,山頂展望可,上稜線前的展望最佳,可見大小霸尖山以及一堆山(我認不出來) = ="。

盡尾山:標高1841公尺,2等1535號基石,此山位於東洗水山西南方,司馬限林道於其南邊通過,登山口附近有雪霸國家公園招牌,山頂無展望,但途中可見群山,其中一座應該是小雪山,其他山還是認不出Orz。

司馬限山:標高1453公尺,3等6628號基石,登山口步行約15分即可輕鬆攻頂。

二本松山:又名天狗山、丸田砲台山,標高1305公尺,森林三角點,約12分攻頂,沒展望。二本松是以前日治時期,日本人為理蕃的駐在所,光復後台灣接收改為松安派出所,921大地震時派出所已遷至梅園派出所了。

行車路線與登山口位置:

台中市-台3線-東勢-台8-東崎街左轉(中47)-烏石坑橋-達觀-桃山-經士林水壩(中47終點)左入過象鼻大橋-象鼻村-梅園-天狗-雪霸國家公園招牌

司馬限林道南線的梅園電桿92,就是司馬限第一登山口,右入-水泥路上坡,遇叉路取右-行車止,第二登山口在左側。
司馬限林道4k處二本松登山口(天狗幹86)-司馬限林道鐵門旁有水泥路,順水泥路進路約200公尺取右竹林小徑為登山口。直行為松安派出所遺址現在在重建,派出所後方有日治時代留下的二棵松樹,故又名二本松。後方有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自動氣象和雨量遙測系統,還有一個忘記功用的儀器。
司馬限林道林道6.7K盡尾山登山口。
司馬限林道林道14.3K東洗水山登山口。
司馬限林道林道16.7K北坑山登山口。

司馬限山&二本松山資料可另外參考(從參考資料中節錄出來的):

二本松山的車行路線:
當車子開到苖61鄉道8K時,在中興派出所辦入山手續,再往前1分鐘,司馬限林道分南、北兩線,繞過司馬限山後再會合,繼續往上開5分鐘就可到二本松分叉口,電線幹:梅園幹196號、天狗枝86號。
註:南線車程較短。

司馬限山的車行路線:
一定要取道司馬限林道南線(中興派出所過後右轉),約20分鐘,先到第一登山口(電線幹:梅園幹43號),再6分鐘後,到第二登山口(電線幹:梅園幹92號)。小車還可沿水泥路開上去,到達土石產道登山口。
第一和第二登山口,有上下兩條山腰水泥路相通,土石產道登山口在上線的山腰路上,距第二登山口較近。

*注意:回程發現南線好像路中間有斷,除非我認錯..所以說,如果你從中興檢查哨過來,一定不要先走南線,因為過不去,要從北線走,到南北兩線交接處,再繞過去南線即可抵司馬限山登山口。

行程記錄:

0520 台中出發,途經東勢去小胖介紹的好吃早餐店吃早餐,順便買了些當中餐用,真的好吃哩!
*本想從東勢走東崎道路過去,後來想說從苗61去中興檢查哨辦理一下入山證好了,最終是走苗58過去

0804 司馬限山登山口(梅園幹92號)
*我們是一路騎上竹林登山口的,水泥路機車可上。
*到這邊我的機車已經快沒油了,所以停在登山口,坐火星人的機車上去
司馬限山登山口:

0807 起登
0816 登頂司馬限山
*登頂容易,無展望,竹林內蚊蠅很多很討厭,扣分!拍個照後就下山了!
司馬限山三角點:

0819 下山
0827 登山口,續往二本松山出發
回看司馬限山:

0844 司馬限林道與二本松、丸田砲台叉路
*之前紀錄說車可直接進入,不過今趟去,門口被鎖起來了,所以走路進去,約200公尺就到竹林登山口了

0846 竹林登山口(路右邊)
*沿路是竹林&杉樹的天下,走起來蠻舒服的,蚊蠅比司馬限山少很多!
杉林:

0857 登頂二本松山
*看不到有任何砲台遺址,倒是沿路有看到數個方形坑洞,隨便猜猜可能是傘兵坑 = =
二本松山三角點:

0900 下山(感覺此時是上山,因為回去是上坡!)
0910 登山口,走去參觀一下松安派出所,可順路沿水泥路過去,也可從登山口旁的階梯上去
*已經全部改建了,雖然蓋得美輪美奐,但我比較想看遺址耶..(此地尚未完工)

*那兩棵松樹其中一棵已掛,目前重新種植一棵小的,但大棵的似乎也快掛了,我看不出生機!

*有自動氣象和雨量遙測系統以及一個跟定位有關的儀器,但我忘記名字了
*視野不錯,可見士林攔河壩與大克山,還有好多不認識的山!
大安溪、攔河壩與大克山:

松安派出所展望,遠方依稀可見小雪山:

0920 離開松安派出所
0924 抵司馬限林道與二本松、丸田砲台叉路
*我的機車快沒油了,決定共乘火星人的機車上林道,老規矩,誰出車,另一個就騎車!~"~

0948 抵6.7K盡尾山登山口,登山口對面有雪霸國家公園的招牌,視野不錯,可見小雪山等,此山留待下山時爬,續騎林道
*前行途中,赫然發現大小霸尖山,很興奮的停車拍照,超讚!^^

*往盡尾山的路偶爾有水泥路,還算好騎!

1028 抵14.3K東洗水山登山口,考慮後,決定先爬這座較有展望的山
*旁邊有水源
東洗水山登山口:

1031 整理好東西後,起登
*一開始是沿著乾溪溝而上
*此山頗抖,五座山中最難爬的

1103 抵山字三角點,此時也上到稜線了
山字三角點:

1107 登頂東洗山水
東洗水山三角點:

*山頂展望其實普通,上到稜線前另有較佳展望點,不過不適合很多人在哪邊看
*天氣不佳,對面山頭雲霧蓋頂,吃了一半的午餐後,決定先回到較佳展望點吃午餐,並等待機會

1121 下山
1127 回到較佳展望點,繼續吃午餐
*運氣好,對面真的雲開的,雖然還是不甚清楚,不過已經可看到大小霸尖山,是不是可看到北稜角與雪山呢?有點困惑?

1144 繼續下山
1205 回到登山口,續往北坑山前進
1217 抵16.7K北坑山登山口,火星人看紀錄說沒展望,決定不上山,在登山口旁睡覺(他說他有帶書來看,但他一定看沒一頁就睡著了)
北坑山登山口:

1222 獨自上山
1253 登頂北坑山,山頂無展望
北坑山三角點:

*此山沿路看不到任何視野,相機無用武之地,而曬不到太陽是最大好處,跟三角點合拍後,下山

1258 下山
1325 回到登山口
*火星人居然換位置睡覺,還以為是被黑熊綁架了~^^"
*從這邊返程沒多久,機車居然動力全失,本以為是油門線斷了,但檢查後發現不是,找不出任何問題,突然有一輛吉普車經過,他們下車幫我們看了一下,也是沒輒,後面還有一隊越野機車的,想等待他們看有無機會修理,如果修理不好已經有最壞打算,踢林道回去牽我的機車,先回家後去問機車店老闆怎麼修哩,禮拜三清明節再過來一次。幸好老天眷顧,無意發現問題在哪(還是跟油門線有關係),越野機車隊,還沒來我就就繼續下山了。

1419 抵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客中心暨管理站
不錯看:

司馬限林道:

*來時走錯路,這邊要右走,如果直行最後是死路
*看到很多人在此露營,真是好棒呀!我也想來這邊住一晚

1435 抵6.7K盡尾山登山口
盡尾山登山口:

登山口對面的雪霸招牌:

*火星人再度選擇放我一人上山...

1436 起登
*發現很多台灣泡桐,(感謝自然攝影中心庫老指點^^)


*爬沒多久,有不錯的展望,很棒!(封面圖就是)

1506 登頂盡尾山
*盡尾山不錯,下次再來司馬限林道,會挑這座與東洗水山爬就好!而松安派出所也一定要去的!
*山頂有一廢棄鐵皮屋
盡尾山三角點:

1509 下山
發現大星椿科椿象(感謝自然攝影中心catepillar前輩的指點):

發現馬勃屬的一員,軟軟的,中間中空(感謝自然攝影中心plantman前輩的指點):

1537 抵登山口,上下山時間差不多!

1539 騎車下山
*騎沒多久,呀!犁田了...皮肉傷,稍微止血一下,雖然很痛,但無礙!(真拍謝,騎火星人的機車還犁田...)
*換火星人騎,我先休息一下,此時緩速騎下山,怕再犛田...

1611 抵司馬限林道與二本松、丸田砲台叉路,騎上我的機車,趕緊去找油加了
*到此登山行程順利結束...但災難還沒結束!

  回程想走司馬限林道南線接苗61回去,因為離加油站應該最近,但在司馬限林道南北線叉路另有一條小路,走錯此小路,最後變死路,退回,接上南線,過司馬限山登山口不久,火星人的機車沒油了...(因為他的油表故障N年,所以沒發現其實他的機車也是快沒油了...)

  此時,決定由我先去買汽油回來(其實我沒把握我的車子是否夠油騎),火星人推一步算一步,一路殺...ㄏㄚˊ,居然路坍崩了,怎麼都沒看到紀錄有提到南線路坍崩了?

  再次折返,看到火星人上氣不接下氣的推車中,還是得告訴他實情...,決定走原路回去好了,順便問問部落的人有沒有賣汽油(上次在武界部落,KAKU大哥有買過汽油),結果問了兩次都說沒人再賣,要到卓蘭才有,死定!我又繼續騎了一下後,發現實在不可能騎到卓蘭了,想了想退回去找火星人,乾脆花錢請人載我們去卓蘭買油比較實際。

  回到梅園部落跟火星人會合後,跟他說出我的最後打算,不過,他不死心,去隔壁問民宅有無賣油,還是沒賣。但奇蹟出現了...他們願意抽油給我們,還一人抽了一瓶寶特瓶,真是太感謝了,而且還堅持不收錢,真是大好人!!!真是好心的原住民!!!

  這下,終於可以安心的騎回卓蘭去了,真是一趟...狀況不斷的旅程,幸好最後都驚無險的渡過!^^

*疑問:沿途很認真再看千兩山的階梯登山口在哪?但是都找不到,只看到有個階梯是下到一座吊橋口的,吊橋可過大安溪到對面,到底千兩山登山口在哪呢?

參考資料:

2005_1217_司馬限林道登北坑山、盡尾山、東洗水山

2005_0918_司馬限山、二本松山

2003_1221_山城的呼喚--司馬限山、二本松及金童山玉女峰

2003_1102_小狼有約(4)-司馬限林道-北坑山,東洗水山,盡尾山,丸田砲台(有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