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_0218_卓社林道上分分山,分分山南峰、日月潭大尖山


交通工具:機車
集合地點:埔里南光國小
人員:KAKU & KAO & 我

路線規劃:

台中-草屯-埔里-武界林道-卓社林道-分分山-分分山南峰-大尖山-卓社林道-武界林道-武界山-橫屏山-武界林道-埔里-草屯-台中

找資料時看到一段卓社林道的介紹,看了之後對卓社林道充滿期待...:

  卓社林道景緻萬千,一大片綠油油的柳杉樹海、竹林、而二、三月更可見桃紅的山櫻盛開、十二月的楓紅層層、三月的蘆葦花詩意篇篇,而遠處的中央山脈群山、九份二山在雲霧縹緲間似一幅大型山水畫,遙遙望去,埔里盆地盡入眼簾,令人流連忘返。

分分山登山口位置:

  由埔里走中山路轉中正路(縣道131)到盡頭接往武界林道(投71),9K右轉繼續走投71(路口有往武界嶺高山茶區,勿直走往武界山莊,牆壁有畫往大尖山&水社大山需直走的箭頭,但不要被迷惑了,請右轉上山,如果直走會過一個卓社隧道,不曉得箭頭為何這樣畫?),10K右轉接卓社林道(左轉是往武界檢查哨),15K右叉路不取,15.7K左叉路不取,20.1K右叉路不取,22K右叉路不取,23.7K到達良久林場,良久林場石碑前有岔路,右往大尖山,左下往分分山,先取左下,良久瀑布叉路,左下往石城谷,不取,直行,再遇叉路又直行,叉路取左下方(不取往右稜線),取左下方產業道路(不取右上坡大道,通往茶園),再0.8公里空地登山口,續走產業道路,很快就到盡頭,機車停於此,抵達分分山登山口。(往上還有路可騎,但沒繼續上探)

預計時間:

分分山登山口->分分山 = 60分

分分山基點->分分山南丘森林基點 = 30分

分分山南丘森林基點->分分山基點 = 20分

分分山基點->分分山登山口 = 30分

分分山登山口->大尖山登山口 = 30分

大尖山登山口位置:

  登山口在過了良久林場的鐵鍊後,為一個廢棄工寮,有電杆標號卓社高分27,此時需立即轉入右側林道,一開始需鑽茅草,小心割手傷膚,道路迂迴上山,坡度緩和,在荒煙草中邁進,在兩旁有筆直的杉木林相隨,一路上可見治茆雙峰和卓社大山,干卓萬大山。林道終點就是大尖山,山頂寬大,有設立自動雨量計。基石共有兩個,一為三等5979,一為山字基石。天氣好可以看見日月潭。

預計時間:

大尖山登山口->大尖山 = 60分

大尖山->大尖山登山口 = 30分

---武界橫屏當日沒去成,不太確定整理的資料是否正確---

武界橫屏登山口位置:

*接回投71線10K處,往武界出發,於武界檢查哨北邊有一水泥路,左轉北行,走約600公尺遇左邊土路,左轉上到山頂廢棄屋停車。武界山森林三角點重立於廢棄屋東南角。本山頭除北方無法通視外,視野一級棒,水頭谷、大尖、水社皆在眼前,西邊水頭、過坑、白葉及埔里也是一清二楚,東方可見萬大及干卓萬山系。

武界山瞭望台->橫屏山 = 100分
*順廢棄林道續行,林道登山口右上入樹林,路明顯好走,岔路,取直行,右邊有明顯小徑往1587山。入竹林,倒竹很多不好走,出竹林,路徑久沒人走被雜草掩蓋有點難行。接上林道,橫屏山山頂展望不錯,一等改二等內補055。

橫屏山->武界山瞭望台 = 75分

---武界橫屏當日沒去成,不太確定整理的資料是否正確---

參考資料:

2006_0122_頂尖登大尖,老幹挺新枝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4776

2002_1016_日月潭四姊妹之二-大尖山: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919

2003_1219_武界檢查哨北山頭及水頭山東南峰: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5065&ReplyArticleID=5506

2004_0919_埔里一等行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9693

分分山、分分山南峰、大尖山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4759(有地圖)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3756

實際路線:

台中-草屯-埔里-武界林道-卓社林道-分分山-分分山南峰-大尖山-卓社林道-埔里-草屯-台中

行程札記:

  世事真的有緣,大約10年前吧~還在唸專科時,那時不曉得是看報紙還是什麼的,我們那時就知道有「武界,曲冰遺址」,當然那時候是不爬山的,只是不知道為何,同學對這居然有興趣,一群人吆喝下就騎機車過去了,不過現下只剩下一點點印象了,我只記得當時路很差,一路騎機車而上,到了檢查哨(不太確定是不是現在的廢棄武界檢查哨),有員警看守,因為我們不知道要辦入山證才可以進入,所以僅止於此,只記得再往前是一個水庫,曲冰遺址當然也沒抵達,下山時,我騎同學的機車,結果被岩石割破輪胎,一下林道,趕緊找機車店補輪胎...

  而此行,騎在武界林道一開始的路上,記憶似乎鮮活了起來,道路旁的房舍似乎還是當年的樣子,而那家機車店,彷彿就是眼前這家,一切似乎沒變...直覺,我們當年就是騎這條路上去的。

  一早從台中出發,到了埔里,先吃個早餐順便問南光國小怎麼走,隨即與郭前輩與高前輩會合,便一路往卓社林道出發了,出發後,老天爺似乎對我們不錯,本擔心今日會下雨,但居然偶爾還出太陽,更看見美麗雲海景致、斜陽柳杉、山巒疊翠、花開滿樹...感覺真是太滿足了^^。照著手上資料,我們一路比對前往,終於在09:11抵達分分山登山口,整理了一下裝備後,背包上肩,09:19出發,09:52上稜線,於10:07抵達山頂,山頂展望不錯,可見治茆、東巒、卓社山等山頭,還有一棵杜鵑已經悄悄開花了,稍微休息過後,我們於10:19續往分分山南峰的森林三角點出發,10:34經過石板遺址,這段路要是我一人前往,一定找不到,因為沿途路條太少了,而且沒路徑可循,幸好有郭前輩&高前輩的GPS指引,才順利於10:42抵達分分山南峰的森林三角點,分別與三角點合拍後,便折返,於11:09回到分分山山頂,於11:52回到登山口。

  登山口旁有水管,不過水似乎不是很乾淨,所以我們回良久瀑布叉路(良久瀑布據當地工作的人已經無法抵達了)那邊煮食午餐,此時開始飄起霧雨,不過雨勢很小,用完午餐我們還是決定往大尖山出發,到了良久林場叉路,發現鐵鏈沒上起來,所以就騎機車直抵登山口,沿路芒草頗多,路條稀少,應該是很少人造訪這座山吧?但路好走,坡度緩,走來輕鬆,在1418抵達大尖山山頂,山頂又出太陽了,不過山腰雲霧繚繞,還是沒看到日月潭倩影。在山頂處吃著高前輩帶來的水果,一邊聊著爬山的事情,很輕鬆愜意,不過沒多久霧再度升起,天氣似乎要變差了,果然在下山路上沒多久後又飄起霧雨了,快抵登山口時,我還滑了一跤,幸好沒怎樣,回到登山口處,大家趕忙穿上雨衣,因為雨勢變大了,再加上時間似乎也不太夠,所以武界橫屏留待下次再去,我們便一路騎回埔里,互道再見,明日再來!

  此行很有幸認識郭前輩&高前輩,而前輩對山的執著更是令人佩服,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登頂山頭資料﹕

分分山,1624公尺,三等三角點5968號:

分分山南丘,森林三角點:

大尖山,2017公尺,三等三角點5979號&森林三角點:

沿途美景:

卓社林道之美:



陽光就從樹林間迸出來:


雲海景觀:



山景:


治茆山:

東巒大山:

卓社林道看分分山:

最美麗的主角:




最美麗的主角即使失焦也很美:

台14線盛開的黃金風鈴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