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仔細跟著時戰篇做過一次操作,相信會覺得後製很簡單,兩三下就搞定,但是,真正困難點在於之前的"拍照",為何這麼說呢?因為:

  一、要後製,第一個問題是要分別拍兩張不同測光值的照片,但要如何拍出同樣照片卻不同測光值呢?這需要先藉助腳架,腳架是必備的工具!

  二、有了腳架,架好相機後,要如何分別對同樣的取景抓不同的測光值還能維持原本一模一樣的的構圖呢?方法有兩種:1.調整全手動模式,光圈固定縮到最小(F8),只調整時間,快門速度不同,就可抓出不同測光了,至於要多少可就得自己針對當時環境加以研究了。2.若相機沒有全手動模式甚至連光圈;快門先決都沒有,那就只有調整 EV 值。-EV 值拍上半部,+EV 拍下半部。(此點參考了探長在DCVIEW的教學文章,探長的教學是用PhotoImpact來實作,有興趣可以也動手玩玩看!)

  三、這樣就OK了嗎?其實不然,我這次去花蓮拍金針花,其實拍了很多組要回來後製的,但很多都失敗了,因為...當你拍不會動的景色時,會較容易成功,但如果你的構圖中有"花或是草"等,只要風一吹就完了,兩張照片間隔時間,風吹草動下,後製就會對不起來了,所以切記...盡量不要拍會動的。

  四、當然,不是有花草就不行拍,其實你只要拍遠景,不要拉近拍或是拍特寫,那些微動還是可以忽視的。

  五、最後,架腳架拍照時,盡量可以就用"自拍模式",調3秒後或是10秒後(我的A80有這兩個選項),這樣當你按下快門時,比較不會晃動,成功機率更大摟!!^^

  以上就是我實作的心得,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