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麝鳳蝶/大紅紋鳳蝶,2006_0722_攝於半天窟山,特別感謝自然攝影中心-ivants前輩的指點。


說明:

  大紅紋鳳蝶【Byasa polyeuctes termessus(Fruhstorfer)】,鳳蝶科。

  大紅紋鳳蝶是大型的鳳蝶,翅展約 6.5 ~ 9 公分,其雄雌斑紋顏色相近,但是雌蝶較大,其腹部是紅色的,後翅有白斑及紅斑紋,而且尾突上有紅紋。卵呈黃褐色,表面有突起,而幼蟲有褐黃色的肉質突起。雌蝶常把卵產在馬兜鈴類的葉背。

  大紅紋鳳蝶一類以馬兜鈴為食樹的蝴蝶極具觀賞價值,因為其體內積聚著毒素「馬兜鈴酸」,鳥類等捕食性天敵對它們敬而遠之,這類蝴蝶飛行緩慢,舞姿十分優雅,一付有恃無恐的樣子,這類蝴蝶的顏色都十分鮮艷,是警戒色的好例子。

  本種蝴蝶的斑紋和紅紋鳳蝶類似,最容易的辨別方法是大紅紋鳳蝶的後翅尾突內具有明顯的大型紅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