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鳳蝶_雄性,2005_0814攝於台中大坑4號步道




* 感謝自然攝影中心 yxunomei & 小彎嘴前輩指點!^^

說明:

學  名: Papilio memnon heronus Fruhstorfer
科  名: 鳳蝶科
特  徵: 大型鳳蝶,展翅10.5~11.5公分,雄蝶翅黑色,無尾,前後翅翅脈靠緣散佈藍灰色鱗片,反面基部及工基部有紅色斑紋,後翅16室至2~7室間及亞外緣處有紅色外圍繞藍灰色的弦月紋數個;雌蝶有2型,無尾白斑型及有尾橙斑型。
生態習性: 幼蟲攝食芸香科的雙面刺、食茱萸、及柑橘類等植物;成蟲主要發生期為3~11 月,飛行緩慢,喜訪花,數量頗多。大鳳蝶的終齡幼蟲是綠色的,有一條明顯的白色橫紋,並且有一對大型的眼斑。幼蟲的食草是柑桔、雙面刺、食茱萸等芸香科植物。

更多照片: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