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紋蝶,2005_0531攝於南安遊客中心


環紋蝶,2005_0603阿福攝於松羅國家步道


環紋蝶,2005_0603阿福攝於松羅國家步道


說明:

  環蚊蝶,本來屬於環紋蝶科,全世界大約一百種,台灣僅此一種。後來併入蛺蝶科,因牠跟蛺蝶、斑蝶、蛇目蝶一樣,前腳退化。特別感謝自然攝影中心antonhsu前輩指點!

  環紋蝶體型非常大,屬大型蝶類,展翅9.5~12.5公分;牠的顏色很鮮豔,身體上有橙色的環狀紋,排列在前、後翅的翅緣,雌雄斑紋色彩相同,但雌蝶體型較大,顏色較淡;翅緣黑色,亞外緣有稜形黑紋與翅緣相接;翅之腹面從外緣至亞外緣有1列魚眼黑環橙紋排列,中橫線及內橫線有三條黑色縱帶略呈平行。

  環紋蝶以熟水果或樹汁液為食,有些地區可見成群出現進食的場面,非常壯觀哦。幼蟲攝食禾本科的孟宗竹;一年一代,成蟲出現於4~10 月,飛行緩慢,姿態優雅,喜愛吸食新砍竹桿滲出之竹瀝,腐熟水果及動物糞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