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以後再補,很少特別拍花萼~"~
主要區分的重點在花萼(花最外面的構造),花萼的基部連結成茶杯的形狀,茶杯的上面等距離的插上五根裂片(花萼)。

花萼是湯匙狀有黑斑&玉山龍膽:

1.黑斑龍膽,斑點是黑斑:

2.玉山龍膽,班點是雀斑(褐黃),不在玉山拍的龍膽,大多不是玉山龍膽:

P.S:花萼是湯匙狀還有一種超級小棵(大概只有2cm左右)的Gentiana horaimontana 高山龍膽

花萼是狹長的有黃斑&伊澤山龍膽:

1.黃斑龍膽,花萼裂片細狹,花萼裂片的長度比杯子(為萼筒)短:

2.伊澤山龍膽,花萼裂片狹長,花萼裂片的長度比杯子(為萼筒)長:

P.S:其實花萼是狹長的還有鴛鴦湖龍膽與塔塔加龍膽(難分),鴛鴦湖龍膽的花開口掀的較開,花較小,相對的葉子比較大

黃斑龍膽 分佈中南部中海拔山區
鴛鴦湖龍膽 分佈北部中海拔山區

參考資料:http://nc.kl.edu.tw/bbs/showthread.php?t=6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