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頂飛蓬,2007_0630_攝於司馬庫斯,特別感謝需仁前輩的指點。


下面這張是2007_0623_八通關西段拍的,應該是福山氏飛蓬:


說明:

  白頂飛蓬【Erigeron annuus (L.) Pers.】,菊科。

  莖多分枝,被粗毛。莖葉闊披針形或橢圓形,葉銳齒緣或缺刻,兩面被毛。頭花直徑1.5-2 cm,總苞被毛,舌狀花白色。

  白頂飛蓬為歸化種。常見於北、中部低至中海拔。

  飛蓬屬共有三種,白頂飛蓬、玉山飛蓬與福山氏飛蓬,維管束植物誌記載:

1. Erigeron annuus (L.) Pers. 白頂飛蓬
莖多分枝,被粗毛。莖葉闊披針形或橢圓形,葉銳齒緣或缺刻,兩面被毛。頭花直徑1.5-2 cm,總苞被毛,舌狀花白色。
歸化種。見於北、中部低至中海拔。中海拔較常見。

2. Erigeron morrisonensis Hayata

a. var. morrisonensis 玉山飛蓬
多年生草本,具粗走莖,莖基部分枝,高6-10 cm,被剛毛。基葉蓮座狀,匙形,兩面被剛毛,緣毛狀葉緣;莖葉線形或披針形。頭花單一或少數,頂生,直徑2-2.6 cm。總苞碗狀,苞片3層,密被直柔毛。舌狀花約3層,花冠白色至紅紫色;心花黃色或紫紅色。瘦果長卵形,扁平。冠毛白或略帶紅色。 特有種。分佈於海拔3,400-3,900 m。

b. var. fukuyamae (Kitam.) Kitam. 福山氏飛蓬
本變種主要區別點在於莖較高,較多分枝;葉線形至長披針形;頭花較小,小花有3型:
雌性的舌狀邊花,雌性管狀邊花及兩性的管狀心花。
特有變種。分佈於海拔1,500-3,400 m。

典型的玉山飛蓬(E. morrisonensis var. morrisonensis)侷限分佈於海拔3,400 m以上的高山,而在海拔2,500-3,400 m存在著許多介於玉山飛蓬和於福山氏飛蓬(var. fukuyamae)的中間型個體,其種群間的關係需要再深入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