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茄,2007_0624_攝於八通關古道西段,特別感謝自然攝影中心-老庫前輩的指點!



  蔓茄【Lycianthes lysimachioides (Wall.)Bitter】,茄科。

  蔓茄是茄科的紅絲線屬,紅絲線屬共有兩種,另一種是雙花龍葵【Lycianthes biflora (Lour)Bitter】。

  雙花龍葵是直立草本,蔓茄是蔓性草本,節處通常生根。紅絲線屬花萼杯狀,萼筒上端平截,裂片10;花冠輪狀,裂片5,深裂;雄蕊冠筒上方著生,花藥頂端孔裂。漿果,球形,紅色。

  蔓茄葉兩型,大小成對,卵形、橢圓形至卵狀披針型;大型葉長3-7 cm,寬25-75 mm;小型葉長2-4.5 cm,寬12-28 mm;疏被毛至變無毛。花萼約長7 mm;花瓣白色、粉紅色或淺紫色,長4-6 mm。

  分布於全島中低海拔常綠闊葉林和霧林中。

資料參考自維管束植物誌:http://163.20.110.141/ccg03/veg/4/Book1/151.htm

P.S:查資料時有看到有以花萼有無毛來分辨兩者,無毛是蔓茄;有毛是雙花龍葵。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