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百合,2006_0923_攝於馬武佐野郡山,特別感謝自然攝影中心-Salix前輩的指點。


說明:

  台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百合科,別名:山蒜頭、師公鈃。

  台灣有4種原生的百合:

1.細葉卷丹(L.callosum)原產在苗栗卓蘭附近,因為環境被污染、破壞而絕跡了;
2.鐵砲百合(L.longiflorum,又稱麝香百合)的分佈地區僅次於台灣百合;
3.豔紅鹿子百合(L. speciosum var. gloriosoides)再次之,但目前僅存少數;
4.台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的分佈極廣且適應力強,從海邊到3千多公尺的高山都有分佈,花期也因地而有很大的range。

  台灣百合為多年生草本,具有白色或淡黃色的肉質性鱗莖;莖直立,細長而少有分枝,密集排列,線狀披針形。單頂花序或數朵在莖頂排列成總狀花序。花冠喇叭狀,有香味,白色而有紫褐色條紋,長約10至18公分,寬約5至7公分。雄蕊6枚,花藥甚大,柱頭3裂,蒴果圓柱形,成熟時自動自頂端開裂,種子扁而薄,數量極多。

  台灣百合的開花到結果時期,花莖的角度變化十分特殊,亦稱「垂直開花」。也就是在花苞初現時是零度,完全成型時則為為俯角180度,到開花時再倒仰90度,等到結實時又回復零度。

台灣百合花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