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葉杜鵑,2006_0923_攝於馬武佐野郡山,特別感謝自然攝影中心-Salix前輩的指點。


說明:

  細葉杜鵑【Rhododendron noriakianum T. Suzuki】,杜鵑花科,別名:志佳陽杜鵑、南湖大山杜鵑(另有南湖杜鵑,兩者是不同的喔!)。

  細葉杜鵑,常綠性灌木,葉橢圓形至長橢圓形,叢生枝梢。莖頂萌發2~5朵紅色至紫紅色花,花冠漏斗形,雄蕊7~10枚,不等長,花冠粉紅色,花色單株變化頗大,由淺紫色至深紅色均可見。

  細葉杜鵑是台灣原生杜鵑花屬葉片最小的物種,喜生長於透光性佳的開闊地,常與高山芒或玉山箭竹低草生地混生或散生於台灣二葉松林中。為火災過後適存的植物,主要分布於海拔1500~2800m中部以北山區。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志佳陽杜鵑開花,之前只在雪山看過葉子而已,真高興!^^"

細葉杜鵑-葉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