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洋落葵,2006_0826_攝於台中南觀音山,特別感謝賴小鳥的指點。


說明:

  洋落葵【Anredera cordifolia】,落葵科,別名:雲南白藥、藤三七、川七。

  洋落葵是落葵科多年生纏繞性藤本植物,原產於熱帶美洲,台灣於 1965 年自巴西引進栽培,目前已經歸化。

  洋落葵葉互生,具柄,卵圓形或披針形,肥厚多汁,全緣,基部略作心形,先端漸尖,長約4~8公分,寬約4~9公分,兩面光滑。夏秋季開花,花呈總狀花序腋生或頂生,長穗狀,花序軸長達6~30公分,單一或疏生2~4個分枝,小花多數密生,白色或綠白色,花被五枚。果實為漿果球形,成熟時暗紫灰色,結果率不高。

  洋落葵有去瘀化血功能,可縮短凝血的時間,是雲南白藥之主要成份。

  洋落葵之嫩葉可食用,是常見之野菜佳餚,常以麻油、薑絲拌炒,口感滑嫩,別具風味。

  洋落葵和另一種俗稱「皇宮菜」的植物落葵,很容易搞混,但是它們的花果截然不同。

其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