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射干,2005_0530攝於台東都蘭-「水往上游」

射干,鳶尾科,特別感謝登山補給站felix321(大熊)前輩指點!

說明:

  射干為台灣原生的多年生鳶尾科草本植物,因其莖梗長如射之長竿故名之,別名烏扇、扁竹、尾蝶花,不過射干的「射」其實是唸「ㄧˋㄝ」,可別唸錯了!射干的50-100公分,根莖短促,莖枝匍匐,葉長30-45公分,寬3公分,葉子青翠嫩綠,葉形狹長呈廣劍形,互生排列扁平如扇狀,彷彿在為炎熱的夏季搧來陣陣清新涼意,花梗短而多分枝,花朵於夏季綻放,花莖細長,頂端綻開橙紅色帶著鮮紅色斑點的小花,花徑5公分左右,6瓣分離,花期頗長,極具景觀效果,蒴果呈三角狀倒卵形至長橢圓形,蒴果。成熟後裂開,內有黑色種子圓粒種子烏黑亮麗,近球形,具有光澤,宛如黑色的珍珠懸掛於花莖上,別有一番風味。

  莖、葉、花、果照片可參考:http://www.hlps.tcc.edu.tw/plant/t53.htm

  剛發現去年8月跟士賢來中橫,在天祥祥德寺也有拍到果實,真巧。http://bcc.yuntech.edu.tw/9123511/MyAlbum/雲科大91資管/2004_0820~2004_0823_中橫花蓮之旅/Byㄚ賢/slides/2004_0820~2004_0823_中橫花蓮之旅_18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