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來源:聯合報新聞網|記者廖肇祥/水里報導

  因登山客料理食物,常將廚餘任意丟棄,造成環境汙染,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計畫在排雲山莊設餐廳,並外包給民間經營,登山客繳交固定費用,一律食用餐廳提供的食物,睡袋也考量由山莊統一供應。

  許多登山遊客認為,果皮、菜渣在高山會自然分解,將廚餘、汙水任意丟棄,但是高海拔地區氣溫低,食物腐壞的速度相當緩慢,近年來,生態學者發現山羊、山羌在山莊或步道附近頻頻現身,推測與人類丟棄廚餘有關。

  玉管處長林青說,近年來許多旅行社、登山社團,睡袋、公糧一手包辦,顧客不需為吃、住煩惱,但社團素質不一,部分保育觀念差的,將廚餘丟棄在山上,有人將睡袋藏在登山步道某一處,客人上山,就拿出來用,這些睡袋多人重複使用,又未經曝曬消毒,衛生堪虞。

  林青解釋,餐點規格化,即可減少廚餘與免洗餐具對環境的汙染,玉管處近期研擬在排雲山莊設置餐廳,每天供應固定的餐點,登山客不需要背爐具、公糧,減少個人負重。

  排雲山莊的睡袋也會設計可替換的襯裡,確保每名登山客的睡眠衛生與品質。


  這是幸或不幸我也不曉得@@ 不過,國際級的登山,比如:馬來西亞神山也有餐廳唷~甚至可以洗熱水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