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彥伶】

  高雄縣茂林國家風景區的紫蝶幽谷,近日紫蝶初現,最佳賞蝶期為年底到隔年3月;茂林鄉公所將於11日起每個周六日開放參觀,每日限額80人。

  去年6月大英博物館出版「蝴蝶」一書,已將台灣紫蝶幽谷和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並列為世界兩個大規模的「越冬型蝴蝶谷」;英國BBC廣播公司也於12月1至9日至茂林拍攝紫斑蝶生態紀錄片。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這座世界級的生態資源,將透過適度開放賞蝶活動,達到環境教育與資源永續利用目的。已訓練當地國中小學生,以「小小解說員」方式推動城鄉交流,落實保育觀念;針對遊客每日限額入園,則已推行多年。

  目前區內常見紫斑蝶類,有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端紫斑蝶、小紫斑蝶等四種。據調查紫斑蝶廣泛分布於東南亞熱帶地區的蝴蝶,但像茂林這麼大規模、估計超過十萬隻聚集過冬的情形(越冬型),卻十分少見。

  茂管處指出,紫斑蝶到茂林過冬的時間,約從年底到隔年3月,不過,蝴蝶不喜歡陰雨和強風,賞蝶的最佳時間是早上8:00到下午2:00的晴朗天。

  紫斑蝶出沒地點:主要分布於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後方的小公園、茂林公園與賞蝶步道、情人谷、茂林谷、美雅谷、龍頭山等地。

  茂管處建議,蝴蝶雖然沒有聽覺,但感光能力很敏銳,只要受到一點干擾就容易被嚇得四處紛飛,很可能因此造成體力消耗而死亡。遊客賞蝶時,務必要小聲安靜,上山車輛速度也要放慢,以免衝撞這群遠道嬌客。

  賞蝶季還可順遊寶來溫泉區、賽嘉風景區、十八羅漢景區、新威生態園區及美濃客家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