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來真得這非常酷...@.@,當然實用性與價錢來說,應該也算合理!?

不過,連文字都無法傳送似乎還有可以加強的空間?

※ 本文轉錄自 [NCU] 看板

發信人: shann.bbs@binary.csie.ncu.edu.tw (阿丹) 看板: NCU
標 題: 注意一種新產品 SPOT
發信站: 中大資工二進位的世界 (2008/07/29 Tue 21:18:40)

  小牟從美國帶來幾本 backpacking 雜誌和裝備年鑑。我在裡面讀到許多最新科技的發展。其中最引我注意的是 SPOT。

  http://www.findmespot.com/home.aspx

  我已經和美國總公司聯繫,轉而聯繫上中國代理商,他們也想在台灣佈點。

  這個東西是這樣運作的:整個機器只有防水的 Walky Talky 那樣大,一共只有四個按鍵。一年需繳年費約 100 美金,全球大部分地區有衛星函蓋,包括台灣在內(已和總公司確認)。繳年費之後取得一個帳戶。使用者在帳戶內設定聯絡人的手機號碼和 email 地址,例如我就設定給留守。

  當我的行動一切正常,按一次 OK 鍵,有超過 99% 的信賴程度,留守可以在 20 分鐘內收到一封 email,表示狀況 Ok,並且連線 Google Earth 顯示我所在的位置。因為 SPOT 會在傳送衛星資料時,順便確定 GPS 坐標。

  當我需要留守採取一些行動,我按 Help 鍵,留守會收到短訊和 email。至於他該採取甚麼行動,我們應該會在出發前約定。

  如果我需要緊急救援,就按 Emergency 鍵。這個按鍵有特殊防護,不容易誤觸。這個按鍵將會發訊息給 GEOS 組織。此組織在北美歐洲紐澳都有據點,他們就能啟動救援行動。此外也會告訴留守,我們已經求救了。

  我還在等總公司和中國代理商確認的是:台灣是否有 GEOS 的搜救組織或合作單位?如果有,那就太棒了。如果沒有,這個 SPOT 至少可以傳遞消息給留守。但是,如果沒有, SPOT 的年費應該要低一點才對。

  在美國,購買 SPOT,繳年費之後,只要再加每年 8 美元的保險金,就能支付十萬美金的救援費用,基本上他們就會派一架直昇機把你載出來。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玩風浪板漂流,在海裡按下求救鈕,十五分鐘以後就被直昇機撈起來了。

  總之,SPOT 是個衛星簡訊器,只能發送三種狀態的訊號和 GPS 坐標。它不是衛星電話,不能雙向即時溝通。但是,它夠便宜,機器本身也非常輕非常小。外加年費也不算貴。如果在台灣能夠有搜救保險,我也願意投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