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中緋櫻--霧社事件真相及花岡初子的故事」,上次跟小潘&阿戊爬再生山時,小潘跟我說遠方很獨立的小山頭是"花岡山",是花岡一郎、二郎家族上吊的地方...我說我很想看看這方面的書,小潘就說是看這本書的,於是回家後就去圖書館借了書來看看。

  嚴格說來,我覺得作者在這本書的文筆或是整個架構上有點小問題...,不過,那至少讓我了解了那時代的故事,且書中提到很多地名或是山名,比如:馬赫坡富士山(現大多稱為馬海濮富士山或是麻平暮山)、立鷹山、川中島(清流部落)、守城大山、眉原...藉著書中的描述,這些曾經爬過的山、去過的地方似乎更有了許多不同意義...,若能配合地圖去看,了解相關地理位置會更好喔!

*馬赫坡=馬海濮,是音譯的不同。
*天池山莊莊主兄弟就是賽德克族人。
*作者除了這本書外,另有《霧社事件》和《霧重雲深》也是描述霧社事件的書,改日在借回來看!
*公視曾經也拍過「風中緋櫻--霧社事件」,台中圖書館有DVD耶,有興趣!^^"
*下次去盧山或是春陽,一定要去「花岡山」看看,花岡山又稱「春陽富士山」,未看書時,一直把「春陽富士山」錯當為「馬海濮富士山」,想不到是不同的山!

書籍資料:

作者:鄧相揚/著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00年10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8246471

簡介:

  七十年前不堪日人極權統治的賽德克人發動了「霧社事件」,殺死134名日人。日人旋即出動軍警部隊和精銳武器,對抗日部落展開討伐。但日人「撫育」政策栽培下的賽德克人-花岡一郎、二郎,卻夾在「忠」與「不忠」的情結糾葛下,不得不率著家族大小共21人,來到Sukuradan山上集體自縊。此一壯烈犧牲的事蹟,震驚了台灣和日本國內外,許多人為之動容落淚,竟連日人當局也為了表彰他們的志節,將Sukuradan取名為「花岡山」來加以紀念。

  花岡二郎的遺孀初子,它揚棄了非善即惡、非親即仇的簡易二分法,而從人性與文化的面向去探討「霧社事件」。這份從九二一廢墟中搶救回來的書稿,讓我們更貼近書中主角花岡初子的心情:從恐懼與顛沛流離的苦難中重新站起來,用寬容和希望擁抱新生命。

  櫻花,它的嬌妍讓人目眩,它的淒美使人落淚。《風中緋櫻》就是這樣一本淒美而引人入勝的悲壯史詩。它將歷史文獻分析、深度田野訪談和報導文學,做了絕佳的整合與示範。更難得的,它揚棄了非善即惡、非親即仇的簡易二分法,從人性與文化的面向切入,彰顯時局動盪下的悲歡離合,深刻的剖析了牽扯在這個事件中的核心人物的恩怨情仇。──李遠哲(中央研究院院長)

  作為一個民間的霧社事件研究者,鄧相揚的報導,除了歷史真相的探索更清晰、更深沈,事件的脈絡更明朗,更貼近歷史現場之外,他同時還用文化的角度、生命的角度來解析歷史、來看待歷史;因此他的報導,還會持續延展到事件當事人的家族及後代,同時跨越到日本去,藉以呈現歷史的餘波所造成生命的影響。如果歷史是人類無可更動的命運的話,那麼我們在鄧相揚所寫的霧社事件故事中,最能看得清清楚楚。

2011年3月20日終於去花岡山看看了:http://www.wretch.cc/blog/leontsai/24136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