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版面太久沒新文章了,來整理一下前陣子看過的書吧!!^^

1.南美攀登記

作者: 李美涼,林乙華/合著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2 年 01 月 04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定價:250 元

內容簡介:

  林乙華與李美涼這兩位正值人生黃金階段的年輕女孩,從大學時代至今的七年當中,已經累積了六次海外攀登的經驗。如果不登山,這些旅費也許早可以讓她們在淡水河邊買間小套房,享受單身貴族的悠閒;不然也買得起一輛RV休旅車,台灣走透透了。但是她們卻連一瓶香水、一支口紅都沒買,整日跑步、登山、攀登,活脫像個摩登原始人。

  南美攀登的計畫是她們1999年尼泊爾島峰攀登後的約定。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峰海拔6942公尺,是亞洲大陸以外的最高點。台灣山友自1988年首次組隊攀登成功之後,陸續有兩組登山隊伍繼續前往攀登,但都沒有成功。2001年的2月14日林乙華與李美涼首創我國女性山友登頂阿空加瓜峰的成功紀錄。而這本書,主要是乙華與美涼於南美洲四十多天來的山旅紀錄,包括阿空加瓜峰的攀登經過,以及巴塔哥尼亞安地斯山區的健行趣聞。嚴格說來雖然這是一本攀登記,卻也同時記錄了她們沿途中個人對人生、世界與生活種種課題的探索,在閱讀的同時,也同時體驗了一次豐厚的心靈之旅。除了精彩的文字紀錄,全書數十幀寫真,更真實呈現南美山區的壯麗景致,與山旅風光。

  「美洲經驗,一個單純的實踐,為登山而做的。成為台灣首登南美最高峰的女性,並非我們追尋的頭銜,但是我們珍惜這份紀錄。」也期望藉由本書的閱讀經驗,讓所有讀者一同感受到那份對夢想的堅持努力與真切熱情。

2.陪著天地走-中國登山家攀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紀實

作者: 王灝錚/著
出版社:台灣先智
出版日期:2003 年 10 月 30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定價:420 元

內容簡介:

  這是一項探險活動,存在著受傷和死亡的危險....8000米高空的含氧量低得驚人,只相當於海平面的三分之一。

  李致新和王勇峰當時沒有考慮,突破這個極限會遇到怎樣的困難,甚至是生命的威脅。

  這兩個年輕人沒有想過......。

  1875年,義大利人斯賓內利、賽維爾和蒂桑迪埃乘坐熱氣球升空。當氣球上升到8000米的高度時,斯賓內利、賽維爾當即死去,只有蒂桑迪埃由於氣球破裂自動下降才從昏迷中蘇醒過來而得救。因此,蒂桑迪埃得出結論:人在8000米以上高空,如果不使用氧氣,必然會死亡,8000米高空是"人類死亡地帶"或稱"生物禁區"。

  從1988年到1999年,11年之間,李致新和王勇峰兩個極其平凡的年輕人,無畏死亡,勇闖禁區,用他們超人的毅力完成了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攀登,寫下了中國登山史的新頁。登山改變了他們的人生軌跡,照亮比他們更年輕的登山者追隨他們的腳步。

  世界七大洲最高峰:

  查亞峰......大洋洲最高峰5030米

  文森峰......南極洲最高峰3140米

  厄爾布魯士....歐洲最高峰5642米

  吉力馬札羅....非洲最高峰5895米

  麥金利......北美最高峰6194米

  阿空加瓜峰....南美最高峰6964米

  珠穆朗瑪峰....世界最高峰8848米



3.山的花嫁

作者: 陳貞秀/著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05 年 06 月 29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定價:250 元

內容簡介:

  這輩子,你追求愛情,還是理想?
  兩個都想要,是不是一種奢求?
  如果,你和我都有200公里長的毅力,3000公尺高的決心,
  是否就能攀登愛與理想交會的山巔?

  登山界有個傳說,山神會讓兩個陌生的人在山上遇見彼此,牽手下山;但兩人成為情侶後,爬山時就會爭吵,下山後不是分手,就是從此不再一起爬山。

  貞秀(本書作者)與阿展,正是一對因山相識的戀人,爬山、愛山,一直是兩人共同的理想。

  當他們決定結婚,便立志打破這個「山神迷咒」,辦一場世紀婚禮──中央山脈50天大縱走,以天為教堂、雲為牧師、風為歌、綠為嫁紗,在南湖大山的壯闊圈谷鋪上紅地毯,寫下台灣屋脊上的「神雕俠侶」傳奇!

  原本以為,這會是一段越累越浪漫的婚禮,沒想到一路上,兩人不是冷戰,就是大吵特吵,意見常有衝突、又擔心對方愛逞強……,兩人的關係,像高山天氣一樣複雜多變,心情則像肩上36公斤重的背包一樣沉重。

  在面對「死亡稜線」和「鬼門關斷崖」時,他們還得赤裸面對彼此的差異和不完美,進而面對這段愛戀也將落入俗套、隨婚姻而死亡的可能。

  一面擔心如何走過危險至極、30年來少有人跡的「關山大斷崖」,一面懷疑當初那種「走完中央山脈才結婚」的雄心,是否只是個美麗的錯誤?難道,山神迷咒又將再度靈驗,要他們在山與伴侶、愛與理想之間,二選一?

  一次又一次的爬坡、下坡、攀繩、腰繞……大自然不斷端出難題,挑戰他們體能和情感的極限,猶如一段濃縮的人生旅程,充滿艱苦的試煉,卻也充滿了甜美與驚奇!

作者簡介:

  陳貞秀,自從大學開始爬山以後,就和山結下了不解之緣。她個子嬌小,能力不強,膽子也不大,所以喜歡跟著大家一起上山,到山上被迫學習勇敢!每次爬山,總是好不容易才「活著」回來,每次都嚷著說,下次絕對不再那麼衝動,卻在面對終身大事的時候,又衝動了……


4.跟我去阿拉斯加

作者: 林心雅、李文堯/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4 年 08 月 09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定價:350 元

內容簡介:

  這愈來愈紛亂的世界,若不是礙於工作等現實條件,我們早已搬到阿拉斯加了。在那邊認識的朋友,都是對物質生活看得很淡的性情中人。我終於明白,一旦用心深入瞭解,阿拉斯加會是一個讓人想一生擁抱的地方。問為什麼?真的很難用三言兩語說清楚,不如就用「因為很喜歡」簡單幾字,涵蓋所有令人心悸的一切。說得更深切些,我想,步上阿拉斯加探險之旅,就好比開啟人生的另一扇窗----視野自南國向北方天際無限延伸,跨越時空,也開闢了我們另一塊心靈的故鄉......

作者簡介:

  林心雅,台北人。大學熱衷爬山攝影,戲稱自己畢業於台大登山社。賓州州立大學環境社會學碩士。1997年成立個人工作室,用文字與影像替大自然說話。在國內外數次發表與生態相關的報導及攝影作品。喜歡去人跡罕至的地方。認為世上最珍貴的,不但用錢買不到,也無法用錢來衡量。譬如新鮮的空氣、乾淨的水、溫暖的冬陽與家人的愛。一直很喜歡一句話 “Live Your Dream”────人可以兩袖清風,但不能沒有夢想。有了夢想更要勇敢去追尋,因為人生只有一次。

  李文堯,台大地理系畢,賓州州立大學地理碩士,目前從事地理資訊系統的研發工作。工作餘暇在大地地理雜誌撰寫「地圖會說話」專欄。喜歡爬山,喜歡旅行,但不喜歡去人多的地方。如果不在旅行,通常就是在計畫下一次的旅行。從一九九四年至今,每年都會造訪阿拉斯加。熱愛自然生態攝影,攝影作品曾多次在國內外雜誌書籍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