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于慧蓮/台北報導

  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發生在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四日,數量最多的時間是台灣地區的八月十三日凌晨一時至三時,峰值可能在二時三十分,但是台灣地區的最佳觀賞時間,是八月十二日晚上十一時之後到八月十三日凌晨天亮之前的這段期間,由於都沒有月光影響,輻射點高,觀測條件非常好;再加上又逢週末(週五晚上至週六凌晨),所以無論是觀賞的時間、月相,對台灣地區而言都非常有利!

  天文館指出,英仙座流星雨的流星亮度中等(平均為二等星),速度很快(每秒五十九公里),約半數流星有尾跡,顏色呈白色。不過偶爾也會出現彩色的火流星,亮度直逼金星。英仙座流星雨的來源是週期彗星 109P/Swift-Tuttle(史威福 -塔托彗星),它繞太陽公轉一圈約一百三十五。當地球經過彗星軌道附近時,彗星遺留在軌道上的塵埃碎粒被地球重力吸引而衝向大氣層,和空氣摩擦生熱而燃燒後發出短暫的光芒,就是我們所見的流星雨。

  想早點取得像英仙座流星雨這樣的天象資料,可在天文館網站「天象資料」下載列印,歡迎多加利用台北天文館網址: www.tam.gov.tw


原文出處:http://news01.cdns.com.tw/20050807/news/gstz/73329000200508061959403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