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想挑張雪山冰的世界當封面,不過還是敵不過這樹帶給我的印象...縱使跟登頂沒什麼關係。

前言:

  由於在昨日陸續聽到下山的山友說即使用簡易冰爪也無法登頂雪山主峰,還有人要賣我4爪冰爪,不過我自己家裡就有6爪冰爪,根本不想在買一雙(如果要買也是買12爪冰爪阿^^"),徐大哥也建議我不要按照我自己的計畫走,跟他們走就對了,於是在有點掙扎的情況下我早早晚上8點就去睡覺了,心想暗自決定早上有人要摸黑登頂,我也先跟著起來看看好了,如果情況不錯,就跟著一起上山。

  也不記得是幾點鐘,一票人起來準備吃早餐摸黑出發上雪山了,於是我也跟著起來看看,出369山莊一看,阿咧,天空無星子,且有點飄小小雨,地面也濕濕的,我看還是算了,跟著徐大哥他們走,應該比較有搞頭。由於睡很飽了,也不想那麼快回到睡袋睡覺,所以決定先吃吃早餐,呼吸一下冷冽的空氣,應該也不錯。於是拿出我的爐頭&鋼杯,泡了一杯熱咖啡,吃著我的麵包與巧克力、餅乾等,吃的暖暖的,真舒服,人一吃太飽就似乎想睡覺,鑽回睡袋的同時,從窗戶目送著一盞盞亮起的頭燈,他們往雪山主峰出發了...。

  還是不記得幾點鐘再次起床(因為不喜歡戴手錶,退伍後已經好幾年沒帶過手錶了,所以看時間很麻煩,要開手機才有辦法知道,因此常常不知道今時是何時..),約莫0630的時候,台中來的8名老師團體也出發往雪山主峰出發了,徐大哥他們也差不多要出發了,但李大哥因為要處理369山莊的垃圾問題,所以只有徐大哥&陳大哥要去,再加上我,一共三人,天氣陰,略飄小小小雨滴。

行程:

Day2 2005/1210 星期六

一早拍紅霞:

0655 從369山莊出發,第一個目標:水源地察看水源。往雪山主峰的路上,會遇到叉路,左上往雪主,直行往水源地&雪北。

0729 走進黑森林,很美,很原始的感覺,只要不是摸「黑」,徜徉其中很享受、很舒服。
黑森林:

0806 抵達水源地路上的儲水槽,小休。裡面還有一點水,徐大哥&陳大哥怕會結冰,把剩餘的水洩乾,本來我想把水裝到我的2,200C.C寶特瓶中的,徐大哥說,回程到8.7K在取水即可。
水源地儲水桶:

0815 續行。

0816 抵達溪溝,這邊就是水源地了。
水源地:

0824 爬上水管的源頭看,完全沒水,並不是之前說:「水源地結冰,所以沒水」,大哥們將此情況用無線電回報回去。

0826 從水源地上切,欲接上雪主的路線,路跡不明。(在儲水槽的附近也有指示牌指示往雪主的路)

0828 發現野生動物排遺。
野生動物排遺:

0846 接上雪主路線的「熊出沒」,沿途徐大哥發現溪溝有兩處褐色水池。
*熊出沒,我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地名,指示牌沒特別說明,只有一個石碑說「這邊野生動物常出沒,不要在此露營」,這地名讓我聯想起之前看過的「漫走在熊的國度」這本書,這本書不錯看,故事內容是寫一對旅人在太平洋山道健行的故事。唯一缺點是書中照片都是褐黑色調,無法深刻感受到太平洋山道之美。這本書是小王學長在他的BLOG介紹的。
熊出沒的警告石碑:

0855 小休過後,我們續行往雪山主峰出發。

0901 抵達由兩棵玉山圓柏飾演的「雪山校門口」,沿路已經發現路旁有結冰了。
*我又是第一次聽說有「雪山校門口」,看來真的很恰如其名,聽徐大哥說,從他當年還在大學時代爬雪山時,他們就這樣稱呼了。
雪山校門口:

0917 續行

0925 發現一個樹洞前有野生動物排遺,猜測是野生動物曾經在這邊睡過,排遺還大在樹洞外。
樹洞與排遺:

0930 抵達雪山一號圈谷,圈谷籠罩在大霧之中。徐大哥開始判斷路線,由於之前走正路上雪主的都撤退,所以徐大哥決定上切到雪主與北稜角的鞍部,再接上雪主,因為徐大哥說這條路線比較慢結冰,不過要先走一段碎石坡就是了。
*另一隊由安泰人壽組成的隊伍,決定循正路上雪山主峰。
*上切途中,聽到山頂有人登頂了,看來主線冰融化了。
上山的人們:

1001 發現「聖誕樹」,我自己命名的,距離很遠,拍得不清晰。><
*切到半路,發現錯過路線,觀看路線過後,徐大哥決定不回走,再往上過一個碎石坡後再接上去。

1029 接上雪主與北稜角間的鞍部了,北稜角隱沒在大霧之中。稜線風大,氣候惡劣,加上結冰的路面,有種蒼茫末日的感覺。@.@
若隱若現的北稜角:

1104 徐大哥修理往雪主、雪北、翠池的指示牌。結冰的景觀很美,狂拍照中。
*往翠池的路,結滿冰塊,崢獰的冰塊似乎在警告我不要輕易往翠池過去....
到處結冰的翠池之路:

1140 抵達五岳老二-雪山主峰山頂。徐大哥在一旁的避風處,開始泡茶、煮咖啡了。
*剛登頂時山上視野一片霧茫茫,可是沒多久,就不時霧散開來,雪山西南稜、翠池、北稜角不時乍現,顧不得午餐與寒風,頻頻拿出相機去拍照,直感覺這趟登頂值得了!^^
*山頂還有好多人,不過我只記得安泰人壽那隊,因為禮拜日下山途中有再次遇到。
*非常感謝徐大哥煮的熱咖啡,讓我在脫下手套拍照後,可以迅速熱一下手,不然雙手為了拍照都快凍僵了。
*陳大哥帶的乾燥蔬菜塊很好吃。^^
融冰煮咖啡:

努力行走:

結冰盛況:




登頂雪主照:

山上視野:

雪山西南稜-大劍山:

北稜角:

1214 雪主基點,被人偷鋸掉了@@
可憐的基點只變成這樣:

1215 循正路下369山莊

1217 雪主旁一大片被火燒過的玉山圓柏
玉山圓柏墳墓林:


1250 徐大哥介紹玉山當歸
玉山當歸:

1251 抵達雪山一號圈谷,休息
走在圈谷中:

圈谷看北稜角:

北稜角特寫:

1317 告別雪山一號圈谷
圈谷全貌:

1330 乾溝,小休

1339 續行

1342 抵雪山校門口

1350 續行

1359 徐大哥介紹一枝黃花
美麗小花朵-一枝黃花:

1409 通過石瀑區
石瀑區:

1424 徐大哥介紹高山酢漿草(文章分類的植物篇有更多介紹)
高山酢漿草,有可愛心形葉子喔:

1442 徐大哥介紹台灣茶藨子(文章分類的植物篇有更多介紹)
台灣茶藨子:

1443 看到369山莊了
看見369:

1449 發現台灣百合裂開的蒴果(文章分類的植物篇有更多介紹)
台灣百合裂開的蒴果:

1451 摘了一些玉山小檗的果實來吃,酸酸甜甜還不錯,不過這個季節果實已經太乾,水分不足!

1453 遠方中央尖山乍現
五岳三尖之ㄧ的中央尖山:

1512 抵達369山莊
*時間還太早,開始打混,一直在等待日落時分,陸陸續續有行政院某單位的團體進駐,且赫然發現有台北山羚的隊伍進駐了,看了一下名單有小百合的名字,不過李大哥幫我詢問後發現小百合沒來,是另外一個人來替他,還想說怎麼那麼巧會遇到咧!

1722 拍攝到滿面紅光的帝王-南湖大山,真是有夠幸運的了,三日雪山行中,南湖大山一直猶抱琵琶半遮面,只有此時短短數十秒露出尊榮,一直在山莊外吹風等待風景的辛苦有了美麗回報^^
紅色帝王-南湖大山:

*感謝李大哥幫忙協調床位,因為我本來今晚預計得住翠池山屋的,不過因為沒有前往,還是在369山莊再過一晚!

冰凍的植物-結冰的杜鵑(很像透明糖葫蘆@@):

冰凍的植物-玉山薔薇或小檗:

冰凍的植物-冷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