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草嶺古道介紹:

  最早以前,一直認為草嶺古道應該是在雲林的草嶺,後來接觸爬山後才知道,原來不是這樣。草嶺古道屬淡蘭古道中的一段,全長8.5公里,經過台北縣及宜蘭縣兩縣分界山的「草嶺」,故稱之為「草嶺古道」。 乃先民開闢淡水廳到噶瑪蘭廳之間的道路,也是目前僅存的古代道路遺跡。草嶺古道是從台北縣貢寮鄉遠望坑至宜蘭縣大里山區,據說是由嘉慶十二年(西元1807年),台灣知府楊廷理所開,使用了我國南方丘陵山路的築路技術,以當地最常見的石材「砂岩」所舖設而成,「石磴如梯」是其結構特色,後來歷經日人的拓寬、頭城鎮公所的開路以及東北角管理處重新以砌石鋪設,而成為一條古意盎然、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健行步道。

  古道沿途可見夾道的常綠闊葉樹林和人工栽培的針葉樹,以及最具亞熱帶雨林特色的筆筒樹。沿著緩坡上升一路經過古樸的跌死馬橋、仙跡岩、清代總兵劉明燈所題刻的「雄鎮蠻煙」摩碣以及「虎字碑」,距離峰頂的觀景亭就不遠了。登至最頂時,路旁可見一間石材建造的福德祠,形式古樸,祠裡同時供奉著土地公與土地婆,祠前立有北宜兩縣的界碑。古道沿途設有三座涼亭、解說牌、林務局護管所服務區及公廁等設施,全部的腳程大約需3-4個小時。

雄鎮蠻煙摩碣:

  「雄鎮蠻煙」摩碣位於古道半山腰、海拔約240公尺處,相傳是清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劉明燈北巡噶瑪蘭,行至山腰之際大霧彌漫方向難辨,並聽說當地常起蠻煙瘴霧危害過往商旅,故就地題下「雄鎮蠻煙」四大字摩崖刻勒在石碑上,藉以鎮壓山魔。有首古詩描述「雄鎮蠻煙」碑:「雄」旁其卯星,「鎮」迫龍更抱心胸,「蠻」氣霏霏龍吸雨,「煙」兌亨亨虎吞風。「雄鎮蠻煙」四字雄渾豪邁勇而有力,現已被列為三級古蹟。

虎字碑:

  以草書所勒的「虎」字碑,矗立在海拔約330公尺、接近嶺頂隘口處山徑步道旁約4公尺處的一石塊上,上款落有「同治六年冬」,下款為「臺鎮使者劉明燈書」,相傳當時劉明燈出巡噶瑪蘭,路經該處被風暴所阻,故取「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之意,而以芒花為筆,就地揮毫題下「虎」字勒碑鎮風。與「雄鎮蠻煙」摩碣同為三級古蹟,從這些彌足珍貴的歷史古蹟,可窺見先民蓽路襤褸以啟山林的拓荒精神。

  草嶺古道因年代久遠而湮沒於荒煙蔓草中,步行所經之處闊葉林木蒼鬱,流水淙淙,加上東北山區多雨濕潤氣候的拂照之下,「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之景,處處於眸底綻放翠華絲綠,吸一口山區清新的空氣遠眺龜山島,感受那渺渺雲山間長風伴我行的悠然快意亦令人心曠神怡。

  淡蘭古道的開闢大約是在清乾隆末期,當時由白蘭氏開闢暖暖經十分、楓仔瀨、頂雙溪出宜蘭的山路;嘉慶十二年,台灣知府楊廷理開闢了自四腳亭經蛇仔形至頂雙溪,越草嶺以出宜蘭的山路。在道光三年台灣北部望族林平侯(林本源之始祖),因當時艋舺、萬華到蛤仔難(噶瑪蘭)的交通非常不便,而斥資拓修楊廷理所開之路線。清咸豐六年,林平侯之子國華繼承父志,修築基隆經瑞芳、頂雙溪到三貂嶺的路線,從此淡蘭通道成為暢通東西之間的重要孔道,行旅興盛達百年之久。

二、桃源谷介紹:

  桃源谷昔名「睏牛仔山」是早期農家牧牛之地,位於灣坑頭山西稜和內寮山之間,海拔約500公尺。山頂無大樹,視野可360度迴旋,綠草如茵迤邐眼底,盤延之廣近三公里,那藍天碧草空谷遺世而獨立之幽境,正如其名是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

  健行桃源谷可由台北縣貢寮鄉吉林村出發,近年來已舖設有柏油路面,產業道路可通達桃源谷北坡下,距離桃源谷的步程很近。亦可自宜蘭縣大溪里起步,沿著山徑登上蕃薯寮山,然後循著草原往前走到桃源谷。

  當您登上草原的最高峰後,遠眺可遙望矗立於太平洋上的龜山島,近景則可懷擁翠綠山巒。那層層疊進的群山峻嶺與山谷間清新的空氣,將令您心境自然清明。而綿延眼底的青草坡呈30度傾斜,綠草如毯紮實又平整,可臥躺仰望雲天,抑或共三五好友靜坐閒聊,享受攬翠迎風的片刻悠閒。

  季節裡的桃源谷隨著四時變幻而呈現不同的景緻,秋冬之際,季風為桃源谷帶來朵朵雲團,山嵐迷霧繚繞更頻添了它若隱若現的矇矓之姿,讓桃源谷在縹緲的雲霧之間更顯無垠清麗。喜歡繪畫、攝影和自然美景的朋友們,自然不可錯過人煙渺遠猶如天堂仙境的桃源谷。

三、地圖:

四、我們的行程:

  由於我想一次走完這兩個景點,又想在桃源谷露宿一晚,看了一下前人的行程記錄,發現揹著重裝走完這趟路應該還在體力負荷範圍內,所以就決定從草嶺古道揹著重裝走到桃源谷去啦!

  我們選擇從福隆火車站出發,出了火車站馬上左轉(從化妝室旁邊經過),走了一段路後就可看到往草嶺古道的指示牌,先踢約40分鐘的產業道路到遠望坑新社橋(目前該處有個親水公園,個人絕得只有廁所好,親水公園有點兩光),我們到了這邊後,投了販賣機,喝個冰涼飲料,小事休息一下,就繼續上路了,終於不用踢柏油路了,好高興!
產業道路:

  正式踏上古道的路後,沿途經過「跌死馬橋」、「雄鎮蠻煙摩碣」(此碑目前破裂一角),此時已是中午時分,我們開始享用起午餐,阿福&火星人是吃從福隆買上來的福隆便當,我則是因為不喜歡吃放太久的便當,所以只吃了一些乾糧、飲料。吃飽後,日頭正曬,我們決定在涼亭睡到下午三點再起走,反正不是很趕,就慢慢走吧~~很巧的,在這邊遇到雲科大資管系的學長,雖然我不認識他的名字,但我跟火星人都跟他修過同一門課程,而學長還是阿福公司的同事哩~不過學長是在新竹,阿福則在台北。
跌死馬橋合影:

雄鎮蠻煙合影(左邊已經破裂了一角):

步道旁植有野薑花:

  下午三點,我們再次揹上裝備,準備往「虎字碑」出發,走沒幾步就到達了「虎字碑」,阿福說虎字上面黑黑的是有人會來這邊拓印,所以被墨水用的黑黑的,這是三級古蹟說,實在不應該這樣破壞!走到這邊附近後,開始覺得有草原的景觀了,覺得視野也開闊了起來,再走100公尺左右,即抵達「啞口」,啞口這邊真是太美了,可遠眺龜山島以及下面的港灣等,不錯唷!從這邊往下切到大里的天宮廟,就是傳統的草嶺古道路線,全長是8.5公里,不過,我們此行還要繼續往桃源谷出發,桃源谷距離啞口還有4.5KM,而從福隆走到啞口,則有6.9公里,所以我們第一天的行程是11.4公里。下次如果還要去桃源谷考慮直接從啞口這邊開始走好了~
虎字碑:

草嶺古道啞口附近風光:

草嶺古道啞口附近風光:

啞口遠看龜山島:

台北大里海岸:

啞口下大里的路:

  從啞口上看往桃源谷的路,是一長串的上坡,而天氣開始變了,遠處山頭已經開始起霧,雖然不用曬太陽是一件好事情,但起霧了,視野也變不好摟~此時的上坡考驗著眾人的體力,說實在的,這段路真不好走,通常每走到一個涼亭,都得稍微休息一下,才有辦法繼續前行,我們的步伐開始變得緩慢,不知不覺我們已經登頂「灣坑頭山」,灣坑頭山標高617公尺,本來行前計劃時我以為要另外走叉路才可登頂,沒想到順著路走就可登頂,真是賺到!^^
啞口遙指桃源谷草嶺線:

濛濛桃源路:

風勢強勁:

  在登頂灣坑頭山之前沒多久,突然遇到人從草叢跳出來,嚇了一大跳,我看他們幾乎人人帶刀砍路,從看不到路徑的草叢走出來,真是佩服他們,其中一位女山友在灣坑頭山三角點處還抓到身上的一隻螞蝗,我可樂了,因為我雖然爬山一年多,但我還沒看過螞蝗呢~趕緊來給個牠特寫認識一下傳說中的吸血魔,牠行走的樣子還蠻逗趣可愛的!^^"
灣坑頭山合影:

初見螞蝗:

野牛群:

  過了灣坑頭山我們繼續前行,突然感覺霧氣似乎有點消散,西方處赫見落日,東方處的龜山島再次展露出來,層巒的山峰配上紅紅落日,突然覺得上天給了我們一份大禮,本以為下午沒有任何展望了,此時突然讓我們欣賞到美麗落日,so nice~~
霧氣消散的桃源谷草嶺線:

霧氣消散的桃源谷草嶺線:

美麗落日餘暉:

  繼續走沒多久,我們抵達了桃源谷前的一個涼亭,下方還有停車場與產業道路,印象中這條產業道路就是傳說中到桃源谷的捷徑,此地距離桃源谷約剩200公尺,我們先在涼亭紮營,發現風勢太大,於是改到停車場處,雖然還是不怎麼避風,不過還是比涼亭好。因為看桃源谷只剩200公尺,所以我跟昌賢決定上去探看看有沒有更好的紮營地,而阿福則先在涼亭起灶,這200公尺好像是直線距離,看似短,走起來卻有點遠@@,是累了嗎?我們走到桃源谷的最高處後,由於天色已暗,往前又無路徑,而且也看不到遠方的廁所與涼亭,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在停車場睡覺了!!

  吃完晚餐,大家真的累了,八點左右就都躺平了,然後預計四點起來看日出,但睡到半夜,有一大群年輕人騎著機車來到這邊,很吵,幸好他們待不久就離開了(不知道是來幹嘛的@@),4點左右時,又有人開車來這邊,他們是來看日出的,不過他們是在桃源谷最高處看日出,我們等他們離開停車場後,也起床上涼亭準備早餐以及看日出了。

  運氣果然不錯,一早的天氣很好,龜山島清晰可見,海上還看到點點漁火,遠處也可欣賞到夜景,不過我的相機實在太沒力,夜景距離太遠拍不太到,日出也如所願蹦出來,不過火星人說,還是馬祖的海上日出比較美,因為今天的日出不是從海平面上來,而是從海平面上的雲層出來的,何時才有機會看到從海平面跳出來的日出呢?不過我還是很滿早今早的日出摟!^^
晨曦中的龜山島:

日出東方:

日出東方:

  賞完日出,用完早餐,我們急急收拾行李,準備下山了,因為還要跟同學在大溪車站會合,準備去蜜月灣衝浪。過了桃源谷最高處,可見一涼亭與廁所,我們下切到那邊去梳洗一番,在涼亭處遇到台北縣山協的嚮導們,他們9月初的周末要來這邊五路會師,所以他們先前來此探勘路線,跟我們聊天的嚮導是帶「睏牛山」路線的。
桃源谷最高處:

長長的影子:

桃源谷大草原:

桃源谷大草原:

  正式踏上下山的旅程了,清晨走在桃源谷真的很享受,有機會一定要再造訪一次。回程途中有好幾次可以回頭一望之前一路走過的稜線,真的是有點不可思議走了那麼遠呢~回首來時路,很有成就感^^,沿途路過了一個土地公廟,這邊有叉路,有一條叉路綁滿路條,又比對路旁的地圖,猜測應該是往睏牛山的路,我們選擇另一條往番薯嶺山的路前進,沒多久,便登上了番薯寮山,標高456公尺,這一次訝異,跟灣坑頭山一樣,我還以為是要另外走才能登頂,原來還是順著路走就能順便登頂了^^。
蕃薯寮山:

  差不多9點鐘吧,我們終於下抵大溪了,這邊離大溪車站還有一公里,真的不遠了~可以衝浪了~~YA

  我們選擇去台灣蜘蛛租浪板,之前同學已經租了長板兩塊,租金500元,我們三人則租了趴板三塊,租金250元,衝完浪後有盥洗室可免費沖洗,記得之前有人跟我說小顧的店比較好,不過我忘記店名了,後來才想起來,不過應該沒太太大差別吧?玩得開心就好!

  衝浪真的不錯玩,雖然第一次玩,追不太到浪,用趴板大概只有1/2機會趴成功,試著用長板幾乎都失敗,連趴著衝都沒機會,更遑論要站著衝浪,不過,事後想想,大概有點心得了,之前用長板時,太執著要一開始就站起來,結果根本沒追到浪,怎麼可能有機會站起來呢?下次去,要先專注在追到浪頭上,只要追上了,就可以衝很遠,此時再慢慢站起來,時間應該很夠哩!有機會再來衝浪吧~^^

  沖浪雖然很好玩,不過有幾件事情還是要注意:

1.最好上半身穿衣服,不然會磨傷皮膚,而且也可以防曬一下,不然回來後就會跟我現在一樣曬傷了><

2.眼鏡其實可以帶下水玩,不過要固定好,不然...就會眼鏡沉落海底找不到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