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0去阿里山賞櫻花時,林建谷同學跟我說了一個地方「萬年峽谷」,看了之後,很有興趣前往看看,上網找了一下資料給大家參考。

  萬年峽谷位清水溪的支流內湖溪上游,綿延近八百公尺的石床,受水流經年累月的沖刷,形成如峽谷般的河道。一九九六年賀伯颱風,大洪水行經峽谷沖出的美景,一時轟動全台。但二○○一年桃芝颱風帶來的土石流將它掩埋,所幸後來被納莉颱風帶來的洪水沖刷,又使峽谷重見天日。

  萬年峽谷屬V字型峽谷,兩岸的岩壁層層疊疊,水流切割的條紋清晰可見,呈現不同色澤,十分壯觀瑰麗。河床中河溝較淺,有如天然滑水道,下游段曾有數顆方方正正有如骰石的巨岩林立,當地人稱為「骰寶石」。

  想看看照片&如何去,可參考此網頁

-探勘紀錄-

時間:2005_0405

人員:Fox 、 Fu & Me

行走路線:

斗六出發→走成功路149甲→接158甲到桶頭→右轉續往草嶺方向前進接149乙→

149乙8K路標處後會發現萬年峽谷的指示牌要你往右轉→往右轉後再行三公里通過3個明隧道後左轉抵鐵柵門就是入口。

(右轉這條就是149甲,本可接到樟湖,但是道路中斷了!)

耗費時間:速度快點40分鐘左右應可抵達,在怎麼慢1小時內絕對可到達!

行程建議:

這邊獨特的地形蠻值得來欣賞的,還可以看看這邊的貝殼化石,但是如果單獨來這,可能會略嫌單調,因此建議搭配其他景點:

  • 逛完萬年峽谷可到附近的草嶺、石壁一遊。(草嶺目前改變很多,很值得再次來造訪喔~)
  • 逛完萬年峽谷可到太和、瑞里那邊逛逛,走走瑞太古道也不錯。(若要到瑞里、太和這邊,建議安排兩天行程)
  • 或是走149縣道從華山過來,可先遊華山、或爬爬大尖山,最後再來此!
  • 也可安排到樟湖風景區走走。
  • 南投竹山附近有個「太極峽谷」,也可一起造訪,造訪路線請參考我之前去太極峽谷的紀錄

旅遊注意:此處濕滑,且無安全措施,造訪時需特別注意安全。

想冒險嗎?建議穿著溯溪鞋,應可延萬年峽谷上溯到上游,至少可抵達下面提到的第一個明隧道所看到的瀑布。

圖文介紹:

要你右轉的指示牌:

 

過第一個明隧道後,看對岸岩壁可清楚看到一個瀑布(據 Fox 說此處遇下雨對岸岩壁會有更多飛瀑):

 

第三個明隧道後清楚看到指標要你左轉:

 

第三個明隧道後清楚看到萬年峽谷指標:

 

入口處的鐵柵門:

 

踢個小路,不遠滴(約10分鐘):

 

途經一個大巨石,巨石右下處即為小吃部:

 

由上方鳥瞰萬年峽谷:

 

萬年峽谷風貌_1:

 

萬年峽谷風貌_2:

  

萬年峽谷風貌_3:

  

萬年峽谷風貌_4:

  

萬年峽谷風貌_5:

  

萬年峽谷風貌_6:

  

萬年峽谷風貌_7:

  

與萬年峽谷合拍:

 

化石貝殼區_1:

 

化石貝殼區_2:

 

終點的瀑布(要看此瀑布請小心,摔落下去可能沒救):

 

瀑布接深潭(要看此瀑布請小心,摔落下去可能沒救):

  

深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